“网红桥”非机动车道频现逆行电动车,交管部门:将劝导、处罚

来源:长江网 发布日期:2021-10-23 09:5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设计了非机动车道的杨泗港长江大桥是市民心目中的“网红桥”,给市民过江带来了便利。近日,有市民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不少电动车在大桥非机动车道上逆向行驶,危险性大,影响正向行驶的电动车交通安全,建议对逆行的电动车进行严格管理。交管部门表示,将落实路面警力,对存在交通违法的非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劝导、处罚,提示驾驶员规范行车,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市民反映,杨泗港大桥上有电动车逆行


杨泗港长江大桥上,电动车在逆行。

市民蔡先生称,他住在汉阳,在武昌上班。杨泗港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电动车可以通过桥上的非机动车道过江,这给跨江上班的市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自己也经常骑电动车出行。

过江途中蔡先生发现,不少电动车在桥上非机动车道上并未遵守右侧行驶的交规,频频逆向行驶。桥上非机动车道并不宽,不能满足双向通行,且不少逆行的电动车车速很快,错车时危险性大,影响正向行驶的电动车安全。

蔡先生称,遇到逆行的电动车,他不得不减速慢行,有时干脆停下来,避让逆行的电动车。目前全市正在进行电动车交通秩序整治,希望交管部门对上桥逆行的电动车进行严管。

据了解,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我市第一座双层公路桥,也是“功能最全”的跨江大桥,上下两层均有人行道,供市民观光、游览、慢跑;下层设置有2条非机动车道,让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分区通行。

记者探访:10分钟内有6辆电动车逆行

杨泗港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外卖小哥逆行上桥。

10月19日,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从大桥汉阳一侧人行通道步行上桥,还没有走上桥面,就看到一名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沿非机动车道逆行上桥,且车速很快;在大桥下层桥面,记者看到桥上用白漆施划了醒目的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外侧是人行道,桥墩上张贴着警示标语:按道慢行,当心碰撞。

记者观察发现,桥上非机动车道宽度不足两米,不能满足双向通行,但仍不时有电动车在桥上逆行。记者看到,一名妇女驾驶电动车逆行至桥中间时,遇到对向正常通行的电动车,两车无法错开,该妇女只得将车子停下避让。

记者在桥上观察了10分钟,仅汉阳往武昌方向便有6辆电动车在桥上逆行。

桥上多位观景的市民表示,早晚高峰时段,桥上逆行的电动车更多。

蔡先生分析,主要是一些电动车车主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只顾自己方便,随意上桥违章行驶,对这类违章该管一管了。

交管部门:将对违法非机动车驾驶员劝导、处罚

据了解,非机动车是不可以逆向行驶的。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明文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非机动车逆向行驶属于违章行驶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驾驶非机动车辆在道路上逆行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非机动车体积小,机动灵活,这让非机动车驾驶者误认为自己逆行不会对他人造成多大影响。其实不然,正因为非机动车更灵活,一旦逆行,行人及车辆难以及时躲避,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据了解,杨泗港长江大桥非机动车道两侧分属汉阳、武昌区管理。针对市民反映的桥上电动车在非机动车道上逆行的问题,汉阳区交通大队、武昌区交通大队均表示,将落实路面警力,对存在交通违法的非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劝导、处罚,提示驾驶员规范行车,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