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区将改造28个老旧小区 还将新建一栋停车综合体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2 11:1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月1日,汉阳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集中开工在汉阳知音东苑举行,该小区是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进行重点改造的小区之一。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汉阳区将新启动2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施工现场一片忙碌

汉阳区江汉二桥街道知音东苑社区党委书记黄春萍介绍,知音东苑位于玫瑰街以北,建成于1980年—1990年间,共有居民楼39栋、居民2426户。小区内部设有幼儿园、集市、养老院等,因体量大、人员密集且流动大,该小区的停车难、出行难等问题特别突出。

“开年就能开工,得益于我们春节前后持续的努力。”汉阳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为了顺利推进改造,从2022年10月起已进行一系列的筹备工作,多次召集居民召开改造意见征询会,印发1000多份老旧改造宣传册,春节前还特别召开改造方案研讨会,通过网格群、汉阳微邻里等多个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方案公示后,深受居民欢迎;春节期间,专班和社区还一起入户调研,宣传改造政策和方案,居民点赞声不断。”

这个老旧小区将新建综合停车体

停车楼外观效果图

“为了解决居民停车难的痛点问题,区内一家国有企业拟投资5800万元在小区里建设停车楼。”汉阳市政集团现场施工负责人周志翔介绍,小区中央广场区域建设一栋面积为12000平方米、五层高的便民功能综合体,集合了社区服务、康养、停车等多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可为小区增加432个停车位,其中还有部分新能源停车位,将极大地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

知音东苑停车综合体及其周边广场改造效果图

记者现场探访看到,小区中央的广场黄土裸露,面积很大,但能明显感觉略显杂乱,两侧有两个近百米的曲形长廊,中间还围着尖锐的石块,“这些石头围栏很不方便,老人容易绊着摔倒,孩子在黄土场地上玩也弄得一身灰土。”一位现场散步的居民介绍。

知音东苑广场现状

周志翔介绍,根据改造方案,将对这片广场进行重新规划,部分文体设施拆除后,将活动功能集中到综合停车楼内,如对小区内原有的美食街移入停车楼进行优化提升,满足居民的购物需求,及其他各项公共配套服务等,而在停车楼周边将建设文体活动广场,完善居民对更多生活功能的需求,增设老年休闲设施、儿童游乐广场等。

老旧小区改造将与城市更新结合

汉阳区老旧小区改造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汉阳区今年启动的第五期项目包括28个小区,涉及楼栋152栋、户数8644户。目前,各项目已完成立项、施工招投标、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施工组织,项目整体计划于2月中上旬全部开工,今年12月整体完工。据了解,今年该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将与城市重点片区更新单元项目相结合,如知音东苑位于王家湾片区更新单元范围内,将按照共同缔造“完整居住社区”的思路进行建设,通过“留、改、拆、建”多措并举,不仅小区里面要改好,小区周边配套的生活设施和环境也将同步得到提升改造,整个片区改造完成后,将呈现出一个宜居宜业、焕然一新的现代城市区域。

编辑:谢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