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海光农圃”今成人民公园,央视纪录片《国家记忆》连续3天聚焦东湖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5-27 13:08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5月26日起,《东湖往事》以三集约90分钟的长度,连续3天登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该片展现毛泽东与东湖的丰富历史细节,呈现东湖从最初兴建到发展成今日城市绿心、“世界东湖”的来龙去脉,引起海内外许多观众关注。

兴建“海光农圃”向大众开放,新中国成立捐给国家

东湖是今日武汉人的后花园,休闲赏玩的城市乐土,但在中央电视台大型专题纪录片中详尽介绍,还是首次。

长江日报记者26日收看了该片第一集,本期主要讲述的是周苍柏与东湖的故事。周苍柏生于1888年,是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红色实业家。上世纪20年代,他购置了东湖边一块块小荒地,日积月累,连成两千多亩。周苍柏父亲周韵宣书写“海光农圃”四字,立于东湖边的牌坊上,这就是东湖公园的前身。

周苍柏女儿周澂佑回忆,当年许多心思都花在农圃建设上,建园之初就始终向大众开放。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周苍柏和夫人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1949年底,周苍柏提出,将海光农圃捐给国家,当时的中南军政委员会请示了中央,周恩来总理批示,接收捐赠,后人民政府将海光农圃更名为“东湖公园”。

片中介绍,周苍柏一生向往光明,积极支持革命。他儿子周德佑也走上了爱国的革命道路,青年时期就牺牲了。周苍柏大女儿周小燕也心向光明,一首《长城谣》唱遍世界各地,鼓舞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新中国成立后,又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

从小小农圃到长长绿道,世纪东湖成长为“世界东湖”

当年的海光农圃,在武汉市精心打造建设下,现在已经是风景独具、文化深厚的听涛景区。

如今的东湖风景区,远不止听涛景区,“处处有园林、环湖皆风景”。

尤其近年来,东湖全面进入“绿道时代”。刚建成不久便得到联合国人居署背书,向世界推介的东湖绿道,绵延将近102公里,把迷人的武汉山水之美尽情展现给世人。

国家领导人东湖会晤、上合组织旅游部长开会、世界顶尖军人运动员竞技……一场场世界级文体赛事、一次次国际性会议在东湖展开,武汉东湖成为全球瞩目的舞台。

特别是今年,经历了抗疫淬炼的东湖,人气重回巅峰,春节215万人次游客量创下历史新高,“五一”小长假游客量再次爆棚。经过外交部推介,全球网友转发,武汉人民自信推广,东湖的美熠熠生辉。

“人民之湖”造福人民,烙印在万千观众心中

在片中,周苍柏之女周澂佑面对镜头动情地说:“我想着如果他(父亲周苍柏)在天有灵的话,看着今天的东湖这个样子,这么美,这么高水平,一定会非常开心。”

记者了解到,东湖风景区与周苍柏一家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当年听涛景区内建成周苍柏纪念室,周苍柏的几个女儿及其他家人都曾受邀回到东湖。

今年2月,得知西伯利亚的红嘴鸥再回东湖,周苍柏的女儿专门来信:“东湖风景区越来越好,我们都好高兴好高兴。”

节目结尾,旁白这样说道:“人民手中的东湖,已经成为武汉著名的风景区,成为武汉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成为人民真正的乐园。”

从海光农圃到城市绿心,从私家园林到人民公园,东湖见证了武汉的变迁史,散碎的、片段的个体记忆上升为连续的、丰厚的国家记忆,深深烙印在万千观众的心中。

5月27日、28日晚8时,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将继续播出《东湖往事》,聚焦和呈现毛泽东同志与东湖的生动往事和历史细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