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人才供需指数同步上升 前两季度武汉支柱产业与人才实现“双向奔赴”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2-08-19 10:0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在支柱行业发展及产业链布局方面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如何聚集人才、激活人才、用好人才成为破题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8月18日,在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江汉人才国际峰会(第三届)”上,由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携手智联招聘编印的《武汉支柱产业人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该书通过对智联招聘网络平台武汉市的人才需求、人才流动进行分析,诊断武汉九大支柱产业人才情况,并为武汉市支柱产业人才战略提供参考以及数据支持。

《武汉支柱产业人才白皮书》发布现场 

据《白皮书》显示,被称为“中国车都”的武汉市对于汽车制造和服务产业的人才需求格外旺盛,2022年上半年产业人才需求远高于其他支柱产业,人才需求指数为2.18。同时,武汉的另一个支柱产业——“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也“求贤若渴”,2022年第一、二季度人才需求均有大幅上涨,人才需求指数为1.81。除了这两大支柱产业外,武汉市另外七大支柱产业人才需求也均有上涨。

支柱产业要发展,不仅要保持较高的人才需求,更要有充足的人才供给。可喜的是,据《白皮书》显示,随着经济增长复苏,企业人才招聘需求得到释放,求职群体变得活跃,武汉人才供给指数呈大幅上升趋势,2022年第一、二季度整体呈稳中上升趋势,其中“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产业人才竞争最为激烈,其次是绿色环保和现代金融产业。

专家解读《武汉支柱产业人才白皮书》 

“这是一个获取人才,实现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好时机!”智联招聘大数据专家郝健在对《白皮书》进行解读时表示,2022年武汉九大支柱产业人才需求指数均实现上涨,而同期人才供给指数也呈稳中上升趋势,这意味着在行业最需要人才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大量人才投递简历,可谓是“双向奔赴”。

除了全面展示武汉市支柱产业人才供需关系外,《白皮书》还对武汉市支柱产业人才流动指数进行分析,并提出一系列人才吸引策略。据《白皮书》显示,2022 年第二季度,武汉人才吸引力达到新高,人才吸引指数 1.76,其中支柱产业人才来源的主要地区是黄冈,占比 15.0%,其次是深圳和北京,分别占比 14.2%、11.0%。

为进一步吸引人才流入,《白皮书》建议通过针对支柱产业精准引才、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对接、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等方式引入人才。

“现在吸引人才不只能靠‘给钱’‘给房’‘给户口’的‘三板斧’了,人才更注重发展环境与前景。”对于《白皮书》提出的“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工作服务水平”措施,郝健认为该措施从人才最关心的角度出发,可有效提高武汉的人才吸引指数。

专家发表演讲 

大会除了发布《白皮书》外,还邀请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围绕“数智融合 变局求新”主题探讨数字技术与人力资源行业的深度融合。三位国内外专家分别从HR数字化趋势、科技服务业发展、科技驱动人才新基建等角度详细阐述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人力资源行业应如何迎接挑战,顺利完成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