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全国第四、中部首个!武汉经开区全域将跑无人驾驶汽车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日期:2023-01-15 11:4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武汉市第五批344公里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通过专家道路风险评估,计划近期正式开放。同时,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已在武汉开展全无人商业化运营,伴随政策开放新增车辆也在陆续投放中,全无人车队规模即将超过100台,持续打造全球最大无人驾驶运营服务区。 

至此,武汉已开放了超750公里的智能网联测试道路,进入国内前列。其中武汉经开区实现全域开放,成为全国第4个、中部首个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区域。 

自2019年8月以来,武汉市先后开放了五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开放的测试道路里程超750公里,覆盖武汉530平方公里区域和150万人口,涉及武汉经开区、东湖高新区、江汉区、汉阳区等区域。 

武汉市第五批开放的344公里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全部位于武汉经开区。目前,该区拥有全市最多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开放里程超660公里,覆盖经开区全域490平方公里,成为全国第4个、中部首个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区域。 

武汉市第五批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专家评审会专家组长、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裴晓飞介绍,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决战未来汽车产业的关键。当前,为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战略高地,吸引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生产企业进驻,全国部分城市已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 

位于武汉经开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是国家批准的中部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武汉经开区已在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场景最多、首个全5G通信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全国率先建成智能网联汽车“仿真+封闭+开放”三位一体的测试体系,实现了规模化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取得全国领先的显著成果。 

去年9月,武汉市开放第四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从武汉经开区到汉阳区延伸70公里,融合多个武汉特色场景,并首次支持自动驾驶跨区通行。

2022年以来,百度Apollo紧随政策利好,全面推进无人驾驶在车队数量、运营路网及运营时段的拓展布局。从5月萝卜快跑落地武汉经开区,到8月启动国内首个全无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再到12月实现跨区通行、全无人驾驶夜间运营,百度Apollo携手武汉创造了无人驾驶的“武汉速度”。在武汉经开区全域开放后,武汉允许运营覆盖的区域面积将突破530平方公里,覆盖常住人口超过150万人,萝卜快跑将为更多武汉市民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武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将积极稳妥推进自动驾驶政策在全市实现开放,目前经过五个批次的智能网联测试道路评估和开放,武汉市已拥有丰富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场景。下一步,武汉市将机场、高速公路等城市交通枢纽纳入开放测试道路,覆盖更多商务生活应用示范场景。

编辑:宗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