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领略荆楚玉文化魅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2023-01-18 10:2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神秘古朴的石家河文化玉器,繁复典雅的楚国组玉佩,瑰丽多姿的清宫玉器……在湖北武汉博物馆日前推出的“荆声玉振 楚韵生辉——古代玉器精品展”上,琳琅满目的美玉令人大饱眼福。

此次展览荟萃荆州博物馆、天门市博物馆、武汉博物馆等单位的精品玉器400余件,是湖北域内古代各时期代表性玉器的首次集中展示。展览按时间脉络分为远古玉音(史前时期)、吉玉威仪(先秦时期)、琼玉绵延(秦汉唐宋元时期)、灿玉辉煌(明清时期)4个部分,系统梳理了荆楚大地玉文化的发展历程。

新石器时代石家河文化梯形玉佩。

石家河文化在新石器时代长江流域的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石家河遗址位于湖北省天门市石家河镇,是长江中游地区迄今发现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2015年,石家河文化谭家岭遗址出土了240余件距今4000多年的精美玉器,其工艺代表了当时中国乃至东亚琢玉技艺的最高水平。此次展出了多件谭家岭遗址出土玉器。连体双人头像造型奇特,为双人首共一蛇身形象,人首皆戴头冠,耳部饰S形简化蛇,体现了石家河先民的某种信仰。

荆州是楚郢都故里和楚文化圣地,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玉器集中体现了先秦玉文化发展的成就。荆州熊家冢遗址是迄今发现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出土玉器3000多件,种类十分丰富,工艺水平达到了同时期最高。展览中有熊家冢墓地出土的战国时期组玉佩共12件,由玉璧、玉珩和龙形玉佩组成。春秋战国时期的组玉佩是在秉承西周组玉佩传统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一般以璧、环、珩为中心,配以龙佩、玉瑬,材质多为青玉,加工比较简单,极少抛光。组玉佩代表了佩戴者的身份地位,社会地位越高,所佩戴的串饰越长越多。这套组玉佩雕琢精美,彰显出墓主人的显赫身份。

清“乾隆”款青玉双凤交颈壶。

武汉博物馆玉器收藏品类丰富,此次精选200余件各时期玉器参与展览,既有新石器时代的重要礼器神面纹玉琮,又有凸显盛唐气象的龙纹玉佩,还有体现清代高超制玉技艺的白玉福寿纹葫芦形壶、白玉人物船等。其中,清“乾隆”款青玉双凤交颈壶格外引人注目。这件玉壶造型精巧别致,研琢严谨规矩,纹饰婉约柔美,是中国制玉工艺鼎盛时期的杰作。它的玉质青白无瑕、晶莹温润,造型为两只交颈互拥的联体雏凤,取“双凤合颈(卺)”之意。羽毛似鳞片而富有层次,熠熠生辉。壶颈雕蝴蝶状结绳,将两只凤鸟系在一起;结绳上又挂两条飘逸的回纹绶带,分披于凤身,象征着富贵吉祥。流和柄分置于两只凤鸟的背上。流弯曲直上,其根部饰有兽首,怒目圆睁,额与鼻被设计成如意云头纹。壶柄呈曲凤形,凤冠微翘,尾端外卷,呈呼应之势。从器型分析,这件玉壶应是宫中新人举行大婚之礼时所用的合卺之物。壶底刻有“乾隆御制”填金撰篆书款,是乾隆时期玉雕中的精品。

此次展览还得到了民间藏家的支持,是国有博物馆与民间藏家合作办展的一次有益尝试。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1日。

编辑:宗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