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武汉双柳长江大桥主墩桩基完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1-31 09:4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随着第60根桩29日成功浇筑,由湖北交投投资建设、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的武汉双柳长江大桥北岸主墩桩基施工全部完成。

图为施工现场

  武汉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是规划中武汉新港高速(新洲至华容)跨越长江的过江通道,为武汉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于武汉市新洲区S111汉新线,止于黄鄂高速,途经武汉市新洲区、鄂州市华容区,路线全长约34.7千米,设计时速120千米,主线均为桥梁工程。其中,跨江主桥为主跨1430米、宽50.5米的钢箱梁悬索桥,为目前长江上最宽的钢箱梁悬索桥。

  大桥北岸主墩桩基采用直径2.5米、桩长117米的钻孔灌注桩,单肢塔柱下方设置30根,共计60根,为超长大直径群桩基础,采用气举反循环钻进工艺,施工中需穿越40米土质覆盖层及77米泥质粉砂岩,不仅钻进时间长,还极易造成塌孔、缩孔、糊钻等情况。

图为施工现场

为解决该难题,项目技术团队反复试验,通过添加火碱、膨润土等方式,配制出了胶体率达98%以上的超高标准性能泥浆,用于保持钻孔及钢筋笼下放过程中孔壁状态的稳定。

据中交二航局项目总工陈诚介绍,该泥浆不仅能保护孔壁的完整性,防止塌孔、缩孔等情况发生,而且可以将孔内的泥沙“悬浮托举”起来,实现混凝土浇筑作业时孔底“零沉渣”,有效保证了桩基成孔质量。

据悉,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武汉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路网结构,增强过江通道供给能力,有效推动武汉城市圈一体化进程,为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殷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