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陵梯田花海湿地串起光谷生态大走廊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26 19:0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光谷生态大走廊绿道两边金鸡菊盛开。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信息提供:通讯员康鹏

全长约10公里的光谷生态大走廊,其中高新大道至凤凰山街约7公里主体建设基本完成,进入收尾阶段。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乘电瓶车“打卡”大走廊全线景观,只见豹子溪蜿蜒流淌,两侧连片绿地环绕,处处繁花似锦,不时有彩虹桥、梯田、栈桥……沿线施工人员正在对绿道、草地、沟渠细节进行细致改造,根据游客的体验不断优化。

作为全国领先的“穿城连山”的生态走廊,实现绿道、水道、空轨“三道融合”,衔接六大节点景观,为光谷居民提供了可赏花可游玩的“高颜值”去处,还“藏”着海绵城市、水环境系统治理、智慧市政设施、互动高科技体验、光伏利用、空轨等大量新科技。

项目实施牵头方、运营方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项目负责人刘靖表示,光谷生态大走廊建设理念、规模在全国位居前列,其生态溢出效应明显。

■ 生态大走廊变成巨型“海绵体”

刘靖介绍,建设中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围绕全线30多个排口,设置多处调蓄池、兼性塘、好氧塘、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让大走廊“变身”巨型“海绵体”。

大走廊与高新五路的交会处,临近马路一侧分布有兼性塘、好氧塘两个池塘。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设计师梁田介绍,“双塘”配置可起到排涝和净化水质的目的。下暴雨时,周边雨水汇流到池塘边的排口,先进入兼性塘净化杂质,如果雨量更大,则溢流到相邻的好氧塘,塘内的藻类生物会进一步净化,保障水质稳定性。“池塘有雨时调节水量,没雨时便是绿地。”

此外,大口径排口处,建有5大调蓄池,最大一个可容纳5000多立方米的水;零散的小排口附近,利用有坡度的草地、堆砌的石块形成可调节的雨水花园。

■ 智慧游园系统让市民游客“玩”起来

据了解,光谷生态大走廊将打造“智慧游园”系统。今后游客在手机上使用该系统,能迅速知晓自己所在位置,找到临近的出口、卫生间、服务驿站等,  方便大家游玩。

项目现场负责人陈凌波介绍,智慧游园系统将解决游客各类游玩需求,遇到紧急情况还能一键报警。该系统分为游客版和园区版,游客求助时,管理人员可获取游客的精准定位,就近的工作人员会尽快前往提供帮助。

光谷生态大走廊还进行智慧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如配备智慧监测和管控、一体化灯杆设备集成、智慧安防、智慧喷淋、智慧停车场、智慧养护、智能绿道系统等。

此外,生态大走廊还将打造多处科技感十足的体验项目。如700米长的“陪跑墙”,利用声光电设备营造光影效果,人在跑步时,旁边墙上的影子同步显示“陪跑”;“水幕秋千”是在圆弧形水幕中设置两个秋千,通过数字技术实现精准控制,秋千荡开时是水幕,经过水幕下方时水流自动停止,人坐在上面“相当刺激”。

光谷生态大走廊沿线正在建设一条空轨交通线,空轨线一期工程长10.5公里,设站6座。日前,靠近高新大道的车站主体钢结构正在施工,未来将丰富大走廊内的出行方式,实现空中270°观景视角,有望成为欣赏光谷风景的最佳方式之一。

■ 因地制宜保留“山水林田草”原有风貌

行走在光谷生态大走廊之中,可以见到山、水、林、田、草等不同风貌原始景观。刘靖介绍,最大程度“因地制宜”,打造集丘陵风貌、农业风光、花田花海、疏林草地、生态湿地等不同特色的空间,恢复原有地块功能,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延续。

光谷生态大走廊高新五路的节点处,有个大型一级驿站,旁边还有几处下沉式的展区。

陈凌波介绍,这里正在建设具有湖北特色水生植物科普馆,利用植物来揭示水质自然净化的过程,丰富园区内的科普游玩功能,家长和孩子们都可以参与,感受“水生态文化”。

多处二级驿站的屋顶分布太阳能光板,为驿站内部照明供源;沿线的一级、二级驿站,工作人员休憩区等“木质小屋”均为装配式建筑,大幅减少现场施工产生的噪音、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