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路步行街心中有“数”管理更智慧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28 08:4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临近中午,江汉路步行街客流逐渐增多。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摄


每个月的哪一天客流量最大,适合商家进行活动促销?每天的哪个时段客流量最小,可以让喜欢清静的市民错峰逛街?江汉路步行街客流大数据平台让服务管理更“智慧”。

5月27日上午,在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客流大数据平台为端午假期制订街区应急管理预案。

江汉路步行街客流大数据平台是江汉路服务中心与武汉联通联合打造的一个数据库,每日更新包括客流量、24小时客流分布等脱敏后的数据。除了赋能综合管理,客流大数据对促进经济发展、提升游客消费体验也能起到支撑作用,促进街区高质量发展。

“有了客流大数据平台,我们能参考去年同期及近几个月的客流情况,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凯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通过分析数据,管理部门可以对假期哪天人流量较大、哪个时段客流最集中等情况进行预判,精准安排人力、物力。

翻阅《2021年江汉路步行街客流大数据年度报告》,记者看到去年江汉路步行街区日均客流达到19万人次。值得注意的是,“每月客流分布趋势图”显示,每月的客流高峰往往集中在1日至4日,其中1日的客流量最大,达到23万人次。与之相反,每月5日至15日为“客流淡季”,尽管每月10日的平均客流量最低,但也达到了16万人次。

张凯介绍,利用这个统计结果,江汉路服务中心会向步行街商户提出有关建议,比如,尽量选择在月初进行营销宣传活动,以提升客流高峰期的转化效果;管理部门也会在人多的日子和时段适当增派管理人员。

据了解,这个客流大数据平台的统计还能精确到小时。张凯说,从周末的时间分布来看,每周六20时左右、每周日18—19时的客流人数达到当日最高峰。如果是喜欢热闹的市民,可以选择这两个时段来逛街,但若不想处处排队等位,则建议市民错峰出行。

江汉路步行街区范围广,面积相当于70多个足球场,日均客流量十几万人次,平台如何实现客流的抓取?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利用联通大数据和智能算法,通过数学建模,自动计算出江汉路步行街区范围内的客流量。

步行街区里不仅有游客往来,还有常住居民、上班族。客流大数据平台可根据手机信号每日出现的时段、停留时长等特征,自动判断进出街区的人员类型。张凯举例,比如在一个自然月内,某工作人员的手机信号在步行街上出现22次以上,且每次出现的时段集中在8时至20时之间,那么平台就不会将其识别为游客。

据悉,江汉路服务中心未来还计划进一步优化客流大数据平台,分路段统计客流量大小,以实现更加精准的业态调整和服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