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长穿越长江地铁隧道开始穿江 建成后乘12号线从青山到江岸仅需5分钟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4 09:4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随着盾构机不断向前掘进,下部结构已初步完成的隧道从盾构机尾部一环一环“吐”了出来。

1月13日,位于青山区的武汉地铁12号线科普公园站,地上地下一派繁忙施工景象,高达4层楼的“江城卓越号”盾构机在地下已经顺利掘进至长江江底,将挑战国内最长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

武汉地铁集团业主代表周珣介绍,武汉地铁12号线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区间隧道长4012米,是国内穿越长江的最长地铁隧道,位于二七长江大桥下游,是一条单洞双线隧道。盾构机从青山区科普公园站始发,穿越长江后,在江岸区丹水池站接收,其中穿越江面宽度约2160米。

现场,施工方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任如华介绍,穿越长江的这台“江城卓越号”盾构机开挖直径12.55米,约4层楼高,全长121米,总重2963吨。

“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区间地质条件复杂,水压大,长距离穿越长江,多次穿越铁路,且风井为超深基坑,是一个长、难、深、险极具挑战的工程项目。”任如华介绍,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区间大盾构于2022年8月12日始发,预计掘进700多天,目前已掘进746米,抵达江底,准备正式穿越长江。

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总承包部总经理安宏斌介绍,越江区间盾构隧道成型质量将使用六项核心技术,对标“六个零”,实现零渗漏、零错台、零超限、零沉降、零污染、零破损。

“在这个区间,我们引导盾构隧道施工管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利用远程控制中心,对盾构机进行智能远程操控。”安宏斌介绍,同时还采用微扰动精准穿越技术,让盾构通过堤防、建(构)筑物时,精准控制开挖地层沉降,保障盾构机穿越大堤、楼房、地铁、高架、地下管线等特殊施工环境时,地表沉降符合控制要求。

据了解,12号线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越江隧道,连接青山区与江岸区,12号线建成后,青山到江岸仅需5分钟,将有效缓解中心区客流压力,对加快城市重点发展地区建设、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12号线两次穿越长江,除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区间穿越长江外,国博中心南站至凌吴村站也正在穿越长江。

12号线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环+射线”骨架结构中唯一环线,全长59.9公里,是武汉市首条地铁环线,也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地铁环线,设站37座。线路经由武昌火车站和汉口火车站并与18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换乘站达26座,建成后将连接武汉三镇,串联7个行政区,有效缓解武汉市区的交通压力。

编辑:宗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