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楚王墓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3 09:2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明楚昭王茔园石阶上的石兽首

 明楚庄王墓碑亭

 明楚昭王茔园

2022年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山风景区的明楚王墓成功入选。这意味着明楚王墓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进入建设阶段。明楚王墓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建成啥样?龙泉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力争明楚王墓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顺利挂牌,初步规划将其建设成为“一环、一带、九园、十二景”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新格局。

今年春节假期,前往龙泉山风景区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2月2日,龙泉山风景区管理处(明楚王墓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王开祥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龙泉山风景区以古墓群为基础,自然风光秀丽,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近年来,随着文保工程的实施和园区环境的改善,游客量显著增加,每年约有15万人次来此游览。目前,龙泉山风景区主要以自然生态吸引人。下一步,将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创工作为契机,建设具有明朝风貌和地域特色的博物馆和功能齐备的游客中心;打造集中阐释遗产价值、展示可移动文物、开展学术交流及传播的专门场所;充分利用“考古+文物+生态”的叠加优势,建设“一环、一带、九园、十二景”。

按照《明楚王墓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在龙泉山面积3平方公里的中央盆地内,将建设“一环、一带、九园、十二景”。其中,“一环”指环山绿道;“一带”指古河道展示带;“九园”指明朝9位楚王的茔园,即“昭、庄、宪、康、靖、端、愍、恭、定”9位楚王的茔园;“十二景”指龙泉山自汉朝至清朝留下的各类珍贵遗址,分别是含山楼、瑞芝堂、春露亭、秋风亭、寻乐斋、听松阁、紫萼园、莲花池、卧云馆、灵泉寺、岭头松、山溪水。

据了解,作为“一环”的环山绿道已建成,是该遗址公园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已可以在绿道上漫步,并观赏到绿道两旁的九王陵园。“九园”现已开放昭园,“庄、靖、愍、定”4位楚王的茔园已被列入下一步展示计划。

王开祥说,明楚王墓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7平方公里左右,总思路是依托历史遗存突出明朝武汉区域文化特色,立足自然禀赋展现生态之美,让文物保护成果与时代共进、为人民共享。同时,让这一国家级公园规划与武汉新城、东湖高新区生态大走廊、环豹澥湖水上交通等区域规划相衔接,有潜力成为武汉市东南部文旅新地标。

目前,明楚王墓文物管理机构正在积极筹划博物馆、游客中心等综合服务区的设计,打造具有明朝风貌和地域特色的集中阐释遗产价值、展示可移动文物、开展学术交流及传播的专门场所,并为游客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明楚王墓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可分为考古学术研究、遗址保护展示、配套设施建设等3个方面。在考古学术研究方面,园方正在联系武汉地区高校和考古机构,按照《明楚王墓考古工作计划》开展田野考古、学术研讨和论文出版。在遗址保护展示方面,拟按照“一园一景”思路,恢复文化史迹和古河道展示带,在保护遗址的同时,重点做好展示和利用工作,借助AR、VR技术增强互动数字体验感,打造“智慧公园”。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拟启动全球征集活动,就博物馆和游客中心设计方案进行全球征集。

王开祥表示,龙泉山风景区是成熟景区,一直都在对外运营。建设明楚王墓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把配套设施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除恢复“十二景”外,还将疏通古河道,打造古河道展示带,以水路交通串联山水胜景,丰富景观层次,为游客提供多样式游览感受。此外,将借助信息化技术,提供智慧票务、智慧游览、智慧游戏服务等。未来,农耕、手工技艺体验区、考古研学课程、“吃行游娱”闭环一日游也将成为明楚王墓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游览新项目。

王开祥守护明楚王墓40余年,对明楚王的研究颇有心得。去年,他陆续推出15集“老王说藩王”系列短视频节目,受到网友广泛好评,点击量突破150万人次。他表示,公元1381年,明太祖朱元璋第六子朱桢就藩武昌为楚王,将龙泉山辟为陵园。朱桢的子孙先后在陵园区修建了“昭、庄、宪、康、靖、端、愍、恭、定”9位楚王的茔园,其建筑风格与北京明十三陵遥相呼应。

编辑:熊展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