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樱新品种“八楚”争妍!两个品种率先上市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1 17:2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眼下是最美赏樱季,武汉“国樱摇篮”传出好消息:国产樱花新品种又上新,呈现“八楚争妍”局面,其中两个新品种率先走向市场。

“国樱摇篮”市园林科学院樱花新品种培育基地

日前,长江日报记者在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樱花科研基地看到,深红、粉红、浅红、浅粉等各种花色的早樱竞相开放。一株樱花树开满了深红色樱花,枝条如同一根根美丽的樱花棒。记者选择一根花枝粗略一数,竟有250余朵樱花。另一株樱花树开满粉红色的樱花,引来无数蜜蜂采蜜,“嗡嗡”之声不绝于耳。

“国樱摇篮”市园林科学院樱花新品种培育基地

该院研究樱花创新育种的高级工程师聂超仁告诉记者,目前,该基地培育出的国樱新品种共有8个,全部以“楚”字开头命名,这样做是为了凸显武汉的地域特色。

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建立的樱花种质资源库,已入选国家级樱花种质资源库,收集了国内外樱花种质资源100余种、1000余份。

2021年,该院聂超仁樱花创新育种工作室历时7年培育出“楚红”“楚锦”“楚天飞雪”“楚园丰后”四个国樱品种,被国家林草局认定为新品种,人称“国樱四楚”。市园林科学研究院也因此被誉为“国樱摇篮”。

聂超仁在察看“楚天红日”开出的“樱花棒”

时隔两年,“楚”字头樱花品种又上新。“楚天红日”“楚天霞光”“楚天之舞”“楚天玲珑”四个国樱品种,于去年5月向国家林草局申报新品种认定。3月4日,这四个品种均通过了国家林草局专家组实地审查。专家现场查看花形、花色和生长状态后,一致认为这四个新品种特异性突出、具备稳定性与一致性,符合新品种认定标准。并表示,看好它们的观赏性和市场前景。

国樱新品种“楚天红日”

国樱新品种“楚天霞光”

“楚天之舞”

“楚天玲珑”

聂超仁告诉记者,这8个国樱新品种都是早樱,最先通过认定的“四楚”,都是湖北本土樱花华中樱的后代,其中“楚红”“楚锦”花朵为红色,“楚天飞雪”和“楚园丰后”花朵为白色,花期均为3月上旬。新申报的4个品种,花朵全部为红色,花期最早的2月下旬开花。

3月4日,国家林草局专家组来汉,对“楚天红日”等四个国樱新品种进行实地审查

“国内外现有早樱品种开红花的比较少,部分传统国樱品种或多或少有些美中不足,而且不少同胞喜欢赏红色樱花。”聂超仁说,近几年该院将创新育种方向,转向研究国樱红色早樱品种,希望能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国樱新品种,满足人们的赏花需求。

3月4日,国家林草局专家组来汉,对“楚天红日”等四个国樱新品种进行实地审查

记者了解到,通过认定的部分“楚”字头国樱新品种,已经在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江夏安山中期试验基地落户,进行扩大繁殖和适应性观察。

记者日前探访发现,这片面积2000亩的基地,已有4片国樱苗圃,分别种有“楚红”“楚锦”“楚天飞雪”“楚天红日”“楚天霞光”等新品种。

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安山中试基地

该基地负责人吕海民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近300株“楚红”“楚锦”被省内外单位相中引进。其中,湖北宜昌在磨基山公园种植了200株“楚红”“楚锦”,今年3月初首次开花,吸引了当地不少市民看“稀奇”。广西柳州一家单位引进的数十株“楚红”“楚锦”,今年也首次开花。

“这是首批出圃的武汉国樱新品种,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个良好的开端。”吕海民说。

安山中试基地种植的国樱新品种

编辑:赖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