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个项目引资459亿元 年内引客入汉140万人次

武汉奋进文旅融合“新蓝海”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5 08:4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东湖樱花园盛景

会议现场

正是樱花盛放时,3月24日上午,武汉市成功举办“相约英雄之城 共创美好生活”文化旅游融合与创新大会。

这是一场文旅顶级智慧的“火花”盛宴。大会邀请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全国知名文旅企业,以及武汉都市圈城市,围绕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推动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智力度,探索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新路径,构建文旅深度融合新格局等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这是一次张开怀抱、面向八方游客的真情邀约。会上成功签署“引客入汉”战略协议,预计将在2023年度为武汉市招徕外地游客140万人次。

这是一个携手合作、共赢新未来的美好契机。47个文旅招商项目成功签约,引资459亿元,深度开掘武汉城市宝藏。武汉都市圈加速推进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发挥吸引力倍增效应。

大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提振全市文旅市场信心,凝聚更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推动我市建设文化繁荣的新时代英雄城市,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加快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国际滨水旅游名城和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

459亿元!47个项目描绘“诗与远方”新篇章

武汉,是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2022年经济总量达到1.89万亿元,居全国城市第8位。近年来,武汉全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扬起美丽的“微笑曲线”。文旅产业“厚度”不断拓展,武汉入选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文旅综合实力居同类城市前列,城市美誉度不断提升。

抢抓文旅发展“新机遇”,塑造回升向好新态势。在文化旅游融合与创新大会现场,签约2023重点文旅招商项目47个,签约金额459亿元。签约项目类型丰富,涉及文创园、电影、音乐、游戏、动漫、书店、景区、酒店、度假区、元宇宙、直播、金融和总部经济等,基本涵盖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充分突出文化旅游与农业、体育、汽车制造业、商贸、科创等各领域的融合,较好实现“文旅+”的战略意图。项目产业集聚强、质量效益好、发展后劲足,将为我市文旅产业加快复苏、提档升级、壮大规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59亿元的投资,将让更多的武汉城市宝藏焕发活力。在长江上,将建设武昌水岸游轮母港,并再添新项目“长江盛世”游船。在汉口历史风貌区,将引入米其林星厨餐厅,民众乐园也有时尚新项目入驻。开创中国实景演艺系列的山水盛典公司,将来汉打造新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高山流水》。此外,还有中国电竞之都、元宇宙文旅街区、猛士专属越野文化小镇、木兰市集文化街区、鲁湖休闲度假区等众多项目,都结合武汉文化旅游特点量身打造。

140万人次!四面八方助力引客入汉

阳春三月,武汉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接踵而至,多个港澳首发旅行团相继来汉,赏花踏青。近年来,武汉坚持将做活文旅市场作为恢复提振消费、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文旅市场“热度”不断提升。

今年1—2月,全市接待游客约4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和18.8%。近期,“相约春天赏樱花”更是“火到爆”,东湖樱花园旅游接待量同比增长46%,单日最高接待4.5万人次,市场人气一路攀升。

在文旅市场不断向好的形式下,武汉大力开展“引客入汉”,促进市场人气持续升温。在文化旅游融合与创新大会现场,武汉与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携程集团、中国康辉旅游集团、中青旅遨游国际旅游公司、众信旅游集团5家单位签署2023年度“引客入汉”战略合作协议,2023年度共招徕外地游客140万人次,每家引客人数20万—35万人次。

9市牵手!武汉都市圈文旅一体化发展

今年2月,《武汉都市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正式印发。方案指出,以武鄂黄黄为核心,充分发挥武汉龙头引领作用,推进武汉都市圈基础设施、创新策源、产业协同、对外开放、公共服务、新型智慧、安全发展、生态绿色、要素市场九个领域发展。将武汉都市圈打造成为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重要增长极,以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成势见效。

为进一步发挥武汉带动作用,与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城市共建高品质的旅游目的地,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9市文旅局在大会现场签订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战略协议,成立武汉都市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加强文化艺术交流互鉴创新,促进文化文物资源保护传承,联合开展文旅市场营销推广,深化文旅产业合作和项目共建,实现文旅行业及市场执法联动。

多家头部企业签约!助力武汉文旅数字化发展

踏上新征程,武汉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创新引领、融合发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奋力打造文化旅游强市。奋进文旅融合“新蓝海”,携手合作共赢新未来。在大会现场,武汉和众多国内头部企业签署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应用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合作战略协议。

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该集团行政主管部门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第一批大型文化央企,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名单、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是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主力军、主渠道,是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的集成服务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将为武汉举办的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武汉双年展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引入国内外优质演艺项目。积极推动武汉优秀剧目走出去,加强与国际、国内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是财政部代国务院出资,文化和旅游部所属的中央国有文化企业,承担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多个国家级大型文化项目。合作内容重点是共同策划长江国家博物馆、武汉数字创意旅游产业园、国家文化大数据(武汉)展示及应用平台、国家文化大数据(武汉)采集与展示基地、武汉数字艺术、非遗数字体验中心等项目建设。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还将与武汉文旅集团探讨在汉设立合作公司事宜。

与中国电影基金会签订战略协议。该企业是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合作内容主要是发挥中国电影基金会资源优势,助力我市城市文旅形象推广,并就第二届文旅博览会期间相关活动举办展开合作。

与北京新影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是国务院新闻办所属。合作内容主要是引入中国文物数字化(湖北站)华中总部落户武汉。在武汉重点建设长江文明超级IP传播力中心,有智库导入、内容创作、传播运营、文旅发言人、中国文物数字化(湖北站)五大板块。

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是招商局集团践行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专业化区域性公司,以航运业务和邮轮旅游业务为核心。长航集团将启用招商局长江历史文化中心,展示长江文明和百年长江航运历史,打造武汉长江文化新地标。加大武汉城市游船、长江游轮投资和引客入汉力度。预计长航集团在武汉长江段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

与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该公司是国家级专业演出运营公司和文化经纪机构。合作内容主要是为我市举办的大型文化活动引入国内外优质项目,推荐武汉本土优质文化艺术资源走出去、参与武汉本地艺术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原创剧目打造等创意策划及执行展开合作。

见习编辑:代婧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