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21 07:4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如何更加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大数据是一个重要新式“武器”。2月20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来到武汉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新闻舆情中心、执法监管平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了解大数据在服务武汉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陈一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心中有“数”,把疫情防控统计数据搞准搞实,不能有任何的水分,不能有任何的瞒报,为科学判断疫情发展趋势、打好武汉保卫战提供科学依据。

  武汉市公安局指挥调度大厅内,屏幕上显示着每日新增临床疑似人员总数等疫情相关动态的柱状图、波动曲线。陈一新重点了解了“封城”、交通管控、小区封闭管理等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之后,新增患者数量发生变化的特点规律。他说,打好武汉保卫战,首先要搞清楚“统计对象”——确诊、疑似、发热、密切接触人群的真实数据是多少?从数据出发倒推,防控趋势变化如何?未来走向在哪?千万不能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督导中,陈一新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底数不清、进度不明,就会很被动,甚至就会打败战。对疫情相关数据要科学分类、精准统计,全面摸清底数,统一统计口径,保持疫情统计工作的连续性,为指挥体系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他强调,要在现有大数据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强化医学分析、数据分析,加强数据集成研判,利用大数据发现薄弱环节,抓住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找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要规范疫情统计,不能随心所欲改变统计概念,不能轻易调整统计口径,不能多头向基层要报表、增加基层负担,确保统计数字的连续性、严肃性、科学性。要重点围绕存量、增量、变量“三量管控”,优化疫情统计工作,加强阶段形势研判,提出有效对策建议,提高疫情统计数据的运用价值。

  市委常委胡亚波、李义龙一同参加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