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07 07:3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在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之际,5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市上下主动作为、快干实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号召全市上下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拼搏精神,彻底战胜疫情,实现大武汉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会议总结了2019年以来全市各项工作成效。王忠林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中央指导组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和全市人民共同坚守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进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坚强有力、复工复产扎实有序、社会大局安定有序,这是各级各部门拼搏赶超、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全体市民踊跃参与的结果,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王忠林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武汉,形势催人疾,必须坚定必胜信心,切实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武汉是英雄的城市,虽然遭受疫情重创,但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似海、厚望如山,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有国家战略的聚焦叠加,有经济发展的巨大韧性,有支撑有力的资源要素,有“大而美”的独特城市禀赋,武汉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发展优势和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在全国发展大局的战略地位也不会改变。从全球、全国、全省维度来看,武汉要有使命、有担当,在疫后重振中作出示范。全市上下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握机遇、化危为机、逆势崛起,加快打造英雄豪迈、实力雄厚、品质卓越的大美武汉。   

部署今年工作目标任务,王忠林要求做到“十个坚定不移”,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他说,全面复苏任务重,必须咬住重点关键,切实激发“斗罢艰险再出发”的顽强意志。要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好社区防控“四必”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复课、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定不移推动复工复产,扩大有效投资,挖掘消费潜力,做好企业纾困帮扶,把惠企政策落实当作“十万火急”的事抓实抓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发展,聚焦“聚、转、育、引”,完善“3851”产业体系,即打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巩固提升装备制造、钢材及深加工、石化等8个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人工智能、5G等5个新兴前沿产业,加快发展一批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坚定不移抓好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全链条”创新,市场化配置创新要素,深化科技体制创新,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成果,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畅通贸易大通道,构筑开放大平台,开拓国际国内大市场,强化国际化环境大支撑。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切实兜住民生底线,带着感情责任办好每一件惠民实事。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实施“蓝网工程”“绿网工程”“绿色行动”,建设宜居城市。坚定不移补齐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管理、基层治理、智慧城市等市域社会治理短板,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防汛备汛等工作。   

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加快疫后重振,王忠林要求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必须持续改进提升,切实坚定“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的执着追求。要全力营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环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企业有事随时到,企业无事不打扰;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既亲又清的政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带头践行承诺,保证公平公正;全力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环境,包容支持创新,当好“领先用户”,建立企业参与机制,让武汉成为招商引资、企业发展新高地。   

王忠林指出,面对新的考验,责任担当重如山,必须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搏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要突出“高”,大力推行“对标工作法”“极致工作法”,敢于和最好的比、勇于和最强的赛;突出“快”,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建立重大项目互观互学互评、市区街三级奖优罚劣机制,开展创先争优行动;突出“实”,领导干部带头,工作方法要实,结果考核要实,强化抓铁有痕的执行力;突出“专”,争做“专家式干部”,带头当“施工队长”,面对问题能做“救火队长”,练就善作善成的真本领;突出“严”,从严管党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树立良好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一切为了事业选用干部、一切出于公心选用干部、一切注重实绩选用干部,营造正气充盈的好生态。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全市上下要主动作为、快干实干,坚定信心、勇于搏杀,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要咬定目标,拼出武汉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努力拼搏,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创先争优,营造比学赶超的强大气场,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以不服输确保不掉队,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设分会场。会上通报了全市“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评议结果等;相关区、单位作表态发言。   

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胡立山,市委常委张曙、曹裕江、胡亚波、李义龙、何松利、张世华、汪祥旺、龙良文、彭浩等与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