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16 07:5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请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容忍度、利率水平、贷款期限上,酌情放宽条件。”“小微企业嗷嗷待哺,我们责无旁贷,将全力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服务,做好信用创新与风险防范。”

5月15日,我市举办首次“政(府)银(行)担(保)对接签约会”。现场,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等8家银行,东创融资担保等4家担保公司,与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省再担保集团签约,形成“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体系,将通过加大政策性担保,促进纾困贷款落地。

中小企业融资为何难?业内人士介绍,一方面,银行、担保公司有风控管理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自身资信条件有限。即便在上海,企业的获贷率也只有20%左右,40%以上的企业,是完全靠自有资金运转。

为此,我市构建了“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体系,通过担保增信、再担保分险、政府风险补偿服务合作机制,为中小企业增加信用,降低融资门槛,也为金融机构降低风险。

“以往,银行给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公司作融资担保,要承担主要的风险代偿责任。而在新的风险分担体系之下,如果发生企业违约,银行只需承担20%损失,担保公司承担20%,省再担保集团承担40%,市区两级财政承担20%。大大降低了金融机构的风险,在同样的风险容忍度下,金融机构可以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读。

“这一政策解决了我们担保公司的后顾之忧。”东创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周岑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有了新的风险分担体系,担保公司的代偿风险降到了20%,政府还按笔、按户,向担保公司提供1%的保费补贴,弥补其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担保费造成的损失。对做得好的担保公司,还有年度奖补机制。这也激发了担保公司多做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积极性。

“我们是一家轻资产的科技型公司,没有太多可供抵押的资产。正是这一新的风险分担体系,帮助我们从银行贷到30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楚誉科技公司董事长胡涛介绍,通过担保公司担保,各方分担风险,降低了企业融资的门槛,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市地方金融局负责人介绍,我市推出600亿规模的企业纾困资金以来,在“汉融通”平台注册的企业已超过2万户,个体工商户也超过2万户,且每天都新增3000多家,目前,已发放贷款约270亿。我市正想尽各种办法,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拿到融资。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每周都将举办一至两次对接会,通过“银行拿名单、担保接任务、按月定目标、按周排计划、按日报进度”,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实现融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