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30 07:1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无人塔吊”在地面建筑工人的操控下有序转动,精准吊起和投放建筑材料……5月29日,在全国第十九个安全月启动之际,中建三局在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这是建筑行业首次在施工状态下进行的现场观摩会,工人正常作业,打破往年停工观摩的传统做法。

首次实现“不停工观摩”人人都是“云监工”

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现场,只见工地照常施工,工人有的在移动平台进行安装施工,有的在绑扎钢筋。

“不停工进行现场观摩,在建筑行业还是首次。”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科教文卫事业部安监部经理易钟说,现场专门安排了9个观摩点,包括安装施工行为安全、砌体施工行为安全、高支模作业、钢筋绑扎作业,新型工字钢悬挑架、智慧安全、信息化系统等,每个点位有一名解说员现场讲解。

安全生产观摩会现场施工照常,参观人员可直观了解

“安全管理,主要是项目日常安全管理和作业工人操作行为习惯,通过不停工,参观人员可直观了解,项目常态化安全生产状态一览无余。”易钟说。

来自光谷科技大厦的项目经理宋凯说:“观摩会我以前也参加了许多次,这次的不停工观摩确实比较特别,不论是施工现场还是工人作业都很规范,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和借鉴。”

此次,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中建三局适当控制现场人数,采用多机位“云直播”方式,共有2万余名建设者和网友线上观摩。

“无人塔吊”试运行 信息技术融入安全管理

摆臂、落钩……记者看到一名建筑人员在地面通过遥控器控制一座塔吊,高空塔吊驾驶室空无一人。“这是第一台在工地试运行的‘无人塔吊’,操作人员直接在地面操作。”易钟说,这种塔吊有两种操作模式,地面操作和高空操作效果一模一样,可以切换。“比如遇上天气不太好,司机就不用爬上几十米高的塔吊,直接在地面操作,保证安全。”

施工人员在地面操控塔吊 

“叮……”施工员收到一条安全整改信息,通过安全信息化系统,线上提交整改情况。记者现场发现,信息化技术在项目安全管理上运用广泛。“中建三局自主研发了一套‘平安总包’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项目安全总监周茂茂介绍,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可随时随地借助个人微信,现场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上线后,人人都是安全员,只要发现隐患,可上传系统,如果不及时处理隐患,每天都会接到提醒通知。

该系统上线以来,每日使用2000多人次,每月推送各类安全生产管理信息10万多条,使用范围涉及200多个项目,通过信息技术有效杜绝施工生产过程中各类隐患。

现场评选“行为安全之星” 工人可凭奖励卡兑换生活用品

进入工地之前,每名参观人员获得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行为安全表彰卡”。如果觉得哪名施工人员表现优秀,可以把卡送给他。

“工人拿着这张卡,可以在工友超市兑换饮料、食品或生活用品。”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对日常按照安全规范操作施工的工友发现一次,奖励一张表彰卡。通过这种常态化的表彰活动,化说教为引导,化处罚为奖励,化“要我安全”的被动为“我要安全”的主动,一步步地培养工友的安全意识,减少现场违规行为的发生。

现场,为6位“行为安全之星”颁奖,包括普工、泥工、钢筋工、安装工、塔吊指挥和外架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