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07 08:5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近日,武汉市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若干措施》(下文简称《若干措施》),通过系列具体举措,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建立传达学习、交办落实、跟踪督办、限期回告的闭环工作机制

今年9月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将作为武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培训必学书目,纳入全市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在职培训必学内容。

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实行清单管理,建立传达学习、交办落实、跟踪督办、限期回告的闭环工作机制。严肃查处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行为。

不得简单将开会发文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若干措施》对创新考核方式作出规定,要求减少现场考核频次,注重日常掌握情况,避免集中扎堆考核。同时,减少痕迹管理,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和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若干措施》明确,要完善并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年度督查检查考核清单,计划外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开展;全市性考核事项原则上不得向下延伸到街道(乡镇)、社区(村)。

市级开到区级的各类会议一般采取视频形式

《若干措施》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精文减会,要求市级开到区级的各类会议,除需要履行审议程序的之外,一般采取视频形式召开。

同时,严格执行文件会议计划限额管理、月度报备、动态预警制度;及时纠治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函、带文号改不带文号等隐性变异问题。

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次数不少于50%

《若干措施》对调查研究等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改进调研方式,更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以“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方式开展调研次数不少于50%。

同时,要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多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调研,看问题调研点位比例不少于60%。

7月底前出台相关意见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要求,对标先进城市,6月底前制定《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任务清单》,出台推进落实机制,确保逐条落实落地。           

针对武汉外向型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若干措施》部署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7月底前制定出台进一步发挥全市口岸功能的意见。

建立全市政策一网通,“一策一表”

《若干措施》为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划定明确时间表:6月15日前,完成现有惠企政策的分类梳理归整工作,建立全市政策一网通,形成 “一策一表”,切实解决惠企政策零星分散、不易查找问题;6月底前,结合“万名干部帮扶企业”,组织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完成首轮政策上门宣讲解读。

政策牵头部门协调代办,让企业少跑路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优化提升“汉融通”平台功能,推动金融机构建立“101”贷款模式,用好600亿元纾困资金,及时公布惠企工作成绩单。

同时,探索建立政策牵头部门协调代办机制,避免基层或市场主体多方跑路、多环节协调。

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探索常态化防控工作模式

《若干措施》明确,由市卫健委牵头,进一步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6月15日前,制定出台社区常态化精准防控指导意见,指导老旧小区、开放式社区等基础薄弱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加快建立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探索社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和居民广泛参与的常态化防控工作模式。结合“十四五”规划,迅速启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防疫救治医疗资源配置的专项规划。

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个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

《若干措施》对集中清理政府部门之间职责事项作出规定,要求坚持 “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个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厘清边界,解决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职责交叉、边界不清、衔接不到位、推诿扯皮等问题,推动机构职能更加优化协同高效。

其中明确:6月底前,由市委编办牵头,形成职责界定意见,督促部门实施。

加大从表现优秀的社区(村)干部中考录街道(乡镇)公务员的力度

《若干措施》对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职级;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的指标向基层适当倾斜;加大从表现优秀的社区(村)干部中考录街道(乡镇)公务员和招聘基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工作人员力度。

同时,要求6月底前各区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体系建设,推进落实《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

《若干措施》还明确,近三年,全市公务员招录向街道(乡镇)倾斜。

市、区两级要求社区填报的表格事项均精简50%以上

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若干措施》要求, 8月底前,各区要公布新一轮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防止以“属地管理”名义将部门的工作责任压到社区,开展社区“万能章”“奇葩证明”“多头表格”专项整治,明确盖章证明事项负面清单。10月底前,制定完善街道职责清单,建立落实街道职责准入制度。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厘清区、街道、 社区事权关系,明确职责边界,分清主办协办。

《若干措施》设定目标:2020年,市、区两级部门要求社区填报的表格事项均精简50%以上。

充分利用好网格员队伍,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

《若干措施》要求,7月上旬,研究出台关于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好网格员队伍,做实、做强社区网格,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激化。

及时提拔使用在夺取“双胜利”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

当前,摆在武汉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若干措施》里明确,注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斗争中识别、使用、锤炼干部。对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及时提拔使用。

同时,在选树“百佳公务员”中,适当增加基层公务员的比例;推出一批社区(村)工作人员先进典型。

8月底前制定规范政商关系正面清单

《若干措施》要求,8月底前,制定规范政商关系正面清单,明确党员干部与企业人员交往可为情形。

7月底前,出台不实举报澄清正名操作办法

《若干措施》明确,要严格规范函询,对信访举报内容不具体、可查性不强的,一般不作函询,通过谈心谈话提醒等方式处理。对内容重复或相近的信访举报,不作多次函询。7月底前,出台不实举报澄清正名操作办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通报澄清、媒体澄清等方式,为受到不实举报人员消除负面影响。

对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该使用的大胆使用

问责不能偏离“保护干部”初衷。《若干措施》要求,完善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和影响期满考核机制,对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该使用的大胆使用。

同时,开展“精准监督执纪执法问责质量效益年”活动,督促纠正和整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和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

对重点领域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报曝光

《若干措施》要求,发挥“电视问政”等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健全完善“发现问题、曝光问题、反馈问题、通报主责单位办理情况、考核评价”全流程闭环监督机制。

同时,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