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06 07:1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数百列动车组正整齐地在武汉动车段的存车线上蓄势待发。

2019年武铁全年旅客发送量1.9亿人次是2012年旅客发送量的2倍,运营里程中高铁网占1/3,高铁承担60%的运能。

6月28日,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推进国铁、城铁、地铁“三铁融合”,建设“高铁上的武汉”。

作为“祖国立交桥”的重要区域,从2009年我国第一条长距离高铁干线——武广高铁开通,到京广高铁和沪汉蓉铁路在武汉“十字”交会,到如今,基于“八纵八横”的国内高铁骨干网,旅客通过武汉三大火车站,可直达全国大部分重点城市,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的快速客运交通圈。

目前,武汉正进一步推动沿江高铁、武西高铁、武贵高铁等建设,构建通达10个方向的高铁通道,加快构建“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把东西向打通、把南北向畅通,进一步强化和提高交通枢纽功能,打造客运枢纽和物流中心。

■ 三铁融合 国铁、城铁和地铁无缝换乘

市民李先生家住武昌,工作在汤逊湖,每天上下班已经习惯搭乘武咸城际列车,“不用担心堵车,时间不准时”。李先生说,他早上7时09分从武昌站出发,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汤逊湖站,下班后再坐17时57分的车返回,18时18分到达武昌,“每次搭车都可以碰到不少像我这样把城铁当公交的人”。

有了城际列车,安家在武汉、老家在咸宁的朱先生,每隔两周就会搭城际铁路回咸宁。“我住在武昌徐家棚附近,直接搭乘7号线可以到达武昌火车站,下车转乘武咸城际,非常方便。”朱先生说,以前他是先坐公交去宏基站,再搭班车回家,现在直接坐地铁转城铁,不仅速度更快,而且更舒服。

除了回家方便,朱先生出远门也变得更顺畅,如果要去广州、北京、杭州等地出差,他出门就坐地铁8号线再转4号线到武汉站,无缝坐上高铁,“交通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品质变得更好了”。

武汉乘高铁直达25个主要大城市

自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和沪汉蓉铁路开通运营后,率先迈入“高铁时代”的武汉再次站在了全国第一个高铁客专“十字”交会点上。

目前,武汉铁路枢纽一大编组站(武汉北站)、两大过江通道(武汉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三大客运站(武昌、汉口、武汉)互联互通、有序衔接,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覆盖湖北省内300公里范围和至郑州、长沙、南昌、合肥等中部省会城市2至3小时的快速客运交通圈;至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4至5小时快速客运交通圈;至太原、成都、昆明、南宁、兰州、海峡西岸等地6至7小时快速客运交通圈。从武汉乘高铁可直达全国25个主要大城市,实现全国各大经济区域的快速通达。

■ 四通八达 构建武汉通达10个方向高铁通道

截至2019年底,湖北铁路总里程约5200公里,高铁里程约1600公里,与铁路发达省份差距进一步缩小。当前,湖北在建铁路总里程约650公里,其中高铁约550公里。

湖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国家新一轮铁路网规划编制工作,争取更多事关湖北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纳入规划,努力构建“四纵四横四斜”高铁骨架网和武汉通达10个方向的高铁通道。

其中,四纵包含呼南、京港澳、京港(台)、京广二通道(超级高铁);四横包含沿江、沪汉蓉、武杭、沪陕;四斜包含福银、郑万、武贵、武汉至南昌。

武汉通达10个方向主要指,郑州(北京)、西安、重庆(成都)、贵阳、长沙(广州)、南昌(厦门)、九江(福州)、杭州、合肥(上海)、济南(青岛)。

今年及“十四五”时期,在实现“4+2”铁路项目开工目标的同时,争取国家将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呼南高铁襄阳至常德段、武汉至南昌高铁、武汉至贵阳高铁等项目纳入国家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尽早开工建设。争取至2025年,全省高铁营业里程在“十三五”末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3000公里左右,形成便捷高效、覆盖面广、多方通达的现代化高铁网络,迈入高铁强省行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