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10 06:5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洪山区创亿农生鲜市场的电子价签可以随时调价。

武汉人买菜的体验上了一个档次。这个国庆,武汉史上最大规模的农贸市场改造完成,318家农贸市场新装迎客,受到市民热捧。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武汉这一轮农贸市场改造始于今年1月,市区两级财政和社会三方共同投入,改造规模之大、标准之严、投入之高,均创历年之最。

改造后,全市保留318家农贸市场,无法改造的107家全面关停或转向。据悉,升级市场按3个标准改造,分别是1.0、2.0、3.0。其中,1.0版是指标准化的菜场,2.0版强调菜场的智慧化功能,3.0版则是比照商超标准。

改造后的菜场更美观、卫生、安全。记者看到,无论是3.0的沙湖边市集,2.0的汉阳区龙阳世纪生鲜市场,还是1.0的天惠佳市场,都有了垃圾分类及现场回收处理设施。菜场内设立农药残留快检室,当天抽检即公示。入口测温,室内不定时保洁,配备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药品,疾病防控更严格。

在江岸区百步亭生鲜市场、洪山区创亿农生鲜市场,买个菜,查产地资质,比价、称量、付款等手指一点,或是手机一刷,就能完成。像这样具备智慧化功能的菜场已超过百家。

“摊位费没涨”“菜价没涨”,记者听到多位市民的反映。“菜场改造真心为市民,我们真点赞。”居民们说。

“318家农贸市场,小的菜场有600平方米,大的菜场有5000多平方米,分3个改造档次,可谓318种改法。”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造实行“一场一策”,加强了市场环境卫生整治,更加突出市场品质、城市功能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特别注重提升智慧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据悉。经过这轮改造,武汉建成19家现代商超化菜场、143家智慧化菜场、156家标准化菜市场。

链接>>>

拍照打卡喝咖啡 买菜也可以如此精致

国庆假期,武汉市15个区318家提档升级的农贸市场全部改造完成、迎新纳客。市民们说,改造后的菜场更加精致。

创造高品质生活,是超大城市治理之“本”。即使在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武汉对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追求,也从未止步。

9月底10月初,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15个区的15家农贸市场。走访中感受到,市民俗称的菜场大变样,“脏乱差”的印象远去,整洁、温馨、现代的气息扑面而来。

生鲜可追溯系统、新风系统、垃圾分类、智慧显示屏等成了菜场标配,有些菜场还能休闲喝杯咖啡……逛菜场成了一种享受,熙来攘往的买菜人群中,出现了不少年轻的面孔。

环境变美 菜价没涨

达到改造目标,十分不易。各区成立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专班,实行“一场一策”。

7日,东湖高新左岭大市场修葺一新,迎接市民。这家左岭街唯一的菜场,改造前为临时大棚结构,这次推倒重建。3000平方米的菜场投入1000万元改造,集合了食品快检、入口测温、价格公示、产品溯源等智慧化标配,周边5万群众的生活品质从此上了台阶。

汉阳区的邓甲市场、龙阳世纪生鲜市场则是按照2.0标准改造。记者进入市场看到,智慧大屏随处可见,客流统计、当天交易笔数、菜品追溯随时可查。“引入智慧化管理系统,是市场改造最重要的一个方面。”龙阳世纪生鲜市场杨经理说。

9日清早,邓甲市场检测室内,两位检测员正在对当天菜品随机抽检。消费者通过透明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步操作。检测结果出来,在菜场内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同时上传至汉阳区市场监管局平台,监管人员可随时回溯查看。

龙阳世纪生鲜市场每一个摊位上,安装了智慧屏和智慧秤。顾客扫一扫,摊主的资质、菜品来源信息立即呈现。

“环境变好了,租金都没涨。”邓甲市场经营户褚腊祥很高兴。龙阳世纪生鲜市场甚至为经营户减免了300万元的租金。

“买菜更放心,菜价也没涨”,在水果湖中百市集、天惠佳市场、邓甲市场、百步亭生鲜市场,记者听到市民一致反映。

武汉农贸市场改造,拿出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的品质。

长江大桥、手摇电话植入菜场 买菜有了“仪式感”

解决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垃圾分类处理成为这次改造的重点。

记者在沙湖边市集看到,垃圾处理设备处理废弃蔬菜后,分流出污水,减少垃圾储量。

百步亭生鲜市场的每一个摊位里,都备有两个塑料垃圾桶,用于分别存放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市场经理斯丰贤告诉记者,市场的地下管网进行了改造,每个摊位的污水全部流入污水处理机,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9月6日,武昌区沙湖边市集创始人周明成举办了首场菜场舞会,一群年轻人以舞蹈的方式回归菜场。周明成认为,菜场不仅仅是买菜的地方,还是市民休闲、聚会、沟通情感的场所。

记者来到沙湖边市集、水果湖中百市集、邓甲市场,与逛超市的感觉已经无异。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菜场各有特色,给了市民不同的文化体验。

水果湖中百市集在地面上模拟了70后、80后童年时爱玩的跳格子游戏,还有老街景涂鸦的水彩窗户;沙湖边市集融入长江大桥元素,在一楼与二楼楼梯之间栏杆上,安装了3000个类似长江大桥上的螺钉。磁带、缝纫机、手摇电话这些少见的老物件也一一呈现;邓甲市场模仿了徽派建筑风格;东湖高新区的关南生鲜市场定制了“荷花”墙砖、灯饰,寓意高洁、清廉。

在武昌沙湖边市集,拍照打卡,坐二楼喝咖啡聊天,是件挺惬意的事,90后女孩芳芳说。

看似农贸市场功能的延展,实际上是对市民“精神需求”的满足。群众的需求就是治理的方向。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洪山区名都菜场负责人夏天为把市场改得有特色,专门去上海学习。她说,硬件设施要改,服务也要更优化。

“来这里买菜感觉很舒服,虽然市场比较小,但是环境好,干净,有条理。”家住名都花园的李珊说,虽然现在网上买菜也比较方便,但还是喜欢来菜场买菜,“好像有一种仪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