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01 06:3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1月30日,长江日报记者就老年人就医问题探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同济医院),发现该院针对65周岁以上老年患者设置了优先挂号窗口。此外,该院检验科电子系统对70周岁以上老年患者进行优先排位,以减少他们的等待时间。

老年人优先排位

3分钟完成采血

11月30日上午10时30分,74岁的成桂华正在同济医院3楼检验科窗口接受采血。从叫号到完成采血,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这一体验让陪同就医的成奶奶孙女有些惊讶和感动。她说:“以前接受采血往往要等半小时。今天,我帮奶奶在检验科挂号后,电子系统直接就叫号了,非常快,非常人性化。”

成桂华常年患有风湿病。近期因天气骤冷,她的腰腿疼得厉害,孙女便为她预约了同济医院风湿科门诊。

11月30日早晨6时30分,在孙女陪同下,成桂华从咸宁出发赶往武汉。当两人到达同济医院取号时,系统显示号码为22号。两人随即前往风湿科门诊等待就诊。等到第八名患者进入医生诊室时,成桂华的孙女稍有些心急,询问医生何时叫下一个患者。“没想到医生得知我的奶奶74岁了,主动提出为我的奶奶先诊断,这让我很感动。”

设置老年人优先挂号窗口

人工帮助自助挂号

当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同济医院门诊大楼,前来挂号的人络绎不绝。

“你能不能帮我挂号?”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询问身旁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问:“您想挂哪个科室?”

老人答:“肝脏科。”

工作人员又问:“是肝胆外科还是肝脏外科?”

“肝脏外科。”老人回答后,工作人员随即帮其挂号并细心地向其解释两个科室的区别。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会操作手机和自助挂号机的老人只要提出要求,导医等工作人员都会帮其挂号。

记者发现,除在自助挂号机旁增设人工服务外,院方还保留了老年人优先挂号窗口。在此排队的老人可以减少排队挂号时间,尽快进入问诊的其他流程。

同济医院工作人员介绍,除挂号外,医院还增设了老年人就诊、缴费等服务。对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由导医、志愿者等帮其操作手机,调取健康码;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医院配备专职人员进行人工手动登记信息。此外,所有临床医技科室都有人工窗口服务老年患者,方便老年患者预约诊疗项目、查询结果、打印报告。

院方从规章制度上

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

同济医院检验科临检组组长李果告诉记者,2018年起,该院检验科针对70周岁以上老人推出了系统优先排位服务。“患者在检验科挂号时,系统会根据个人ID号自动识别其年龄、出生日期。若患者年满70周岁,系统便会优先排位。”

她解释,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身体较弱,不便于在患者较多时一直等待。检验科推出老年人优先排位是基于老年人就医遇到的现实问题,希望从规章制度上为老年人提供方便。

“对于医院工作人员而言,当老人未能自主运用智能化技术时,应给予老年人更多耐心;对于年轻就诊患者而言,需尽可能理解老人,共同改善老年人就医环境。”李果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