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05 07:0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月4日上午,新年首个工作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举行,发布《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省委书记应勇出席会议并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省“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突破口,以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高频办理的事项,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改革事项,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王瑞连,省政协主席徐立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就《若干措施》作说明。部分中央在鄂企业、省属企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组织负责人等受邀参会。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应勇指出,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仍然很重、困难仍然很多。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疫后重振的重要抓手、对冲应急性政策调整影响的重要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响鼓重锤、久久为功,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应勇强调,要以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要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弘扬“店小二”精神,强化服务意识,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宁可自己麻烦,也要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方便,让服务对象从政务服务中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业务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加快“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深化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压缩财产登记办理时间,优化用水用电用气服务,促进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大力减轻企业负担,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要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市场准入要公平透明,无差别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市场监管要审慎包容,实施容错机制清单化管理,与时俱进提高监管能力,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垄断经营;发挥政府表率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执法司法公平公正,各类产权所有者才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应勇强调,要打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合法权益,各级政府要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决切断利益驱动式执法源头;精准把握执法司法力度和温度,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要打造循环畅通的开放环境,对标世行标准和国际惯例,借鉴外地好做法好经验,逐项找差距、抓改进;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保护体系;推进大市场、大平台、大通关建设,打造航空“双枢纽、多支线”,引进培育外贸头部企业,持续提升贸易功能、口岸功能、服务功能。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应勇强调,人人都要做营商环境的建设者。各地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特别是市县既要招商引资,又要安商、稳商、惠商,把企业服务放在离市场最近的地方,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落地见效。要抓住干部队伍这个决定性因素,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要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各地区各系统都要抓正、反两方面典型,经验要复制推广,教训要举一反三。

王晓东要求,要坚持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我省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致胜之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实现整体性好转。要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对标对表一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政府部门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要落地落实见效,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一切奔着解决问题去,从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变“政府思维”为“企业视角”,让湖北早日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样板”。

省领导尔肯江·吐拉洪、王艳玲、王贺胜、王立山、王忠林、李乐成、刘雪荣、万勇、赵海山、杨云彦、肖菊华、张文兵、徐文海、李兵、张维国,武汉市市长周先旺,省法院院长游劝荣,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出席会议。武汉市、省委政法委、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武汉海关就抓好本地区本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交流发言。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