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30 06:4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现场。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1月29日上午,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忠林、胡立山、王永辉、何艳、胡树华、丁雨、朱库成、许甫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王忠林主持。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554人,实到51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王忠林宣布,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代市长程用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

程用文说,2020年,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为难忘。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武汉成为全国抗疫斗争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武汉视察指导,为我们在危难时刻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提供了根本保证。一年来,市委带领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拼搏进取,抗疫保卫战、防汛保卫战、疫后复苏保卫战“三战并举”,仗仗打得精彩圆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回顾过去一年,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打赢了气吞山河的抗疫大战,抵御了世纪罕见的洪水大汛,经受了艰苦卓绝的疫后大考。我们永远铭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汇聚了全市人民奋力夺取“双胜利”的磅礴力量。我们永远铭记,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和倾情奉献,充分彰显了华夏大地万众一心、命运与共的家国情怀。我们永远铭记,全市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充分展现了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坚韧、无畏、大爱和担当。

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程用文说,五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湖北武汉的殷殷嘱托,坚定前行、奋勇拼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这五年,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创新引领实现新突破,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城市影响力得到新提升。五年奋斗,我们无惧风雨,以实干笃定前行,每一步都不容易;五年发展,我们不懈努力,用汗水浇灌收获,每个人都了不起。

展望“十四五”发展,程用文说,今后五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目标定位,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努力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实现城市能级更加强大、创新动能更加强劲、改革开放更加有力、文化魅力更加彰显、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城市治理更加高效,努力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体现武汉担当、展现武汉作为。

程用文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持续鼓足“主战场”的豪情和拼劲,努力跑出最快速度、争取最好结果,全力以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形态优化升级;加快“一主引领”成势见效,发挥“主引擎”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不断激发内需潜力和市场活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彰显现代化大都市风貌;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武汉样板,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闯过气吞山河的抗疫大战,经历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英雄的武汉浴火重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上下同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心大局、聚焦民生关切、激发代表力量,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为武汉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作为, 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水平,制定、修订法规4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个,督办大会议案3件,组织执法检查6次,作出决议决定4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8人次,组织开展代表“三进”活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加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效依法履职行权,更加用心做好代表工作,更加严实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依法履职,奋发有为,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而努力奋斗。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慕萍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说,2020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力以赴战疫情、保稳定、促发展、护民生,努力为武汉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司法保障。全年两级法院受理案件312067件,结案283135件,标的额2371亿元,全市法官人均结案307件,有69个集体和189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法治成为武汉发展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胜坤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说,2020年,市检察院带领全市检察机关,把抗疫斗争中凝聚起来的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全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审查逮捕案件8989人,审查起诉案件15894人,诉讼监督案件22736件,法律监督调查等事项17792件。两级检察院57个集体、58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8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市委全会部署,全面履职补短板、用心工作求极致,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和表决办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胡曙光、杨智、张曙、杨玲、胡亚波、李义龙、何松利、张世华、汪祥旺、龙良文、江伟、李强、张文彤、刘子清、陈红辉、杨军、谭仁杰、侯晓华、彭富春、付明星、陈光菊、梁鸣、徐旭东、干小明、陈邂馨,刘立勇、但长春。

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省市老领导有:谢培栋、韩忠学、李岩、刘善璧、吴超。胡绪鹍、闵捷、郑永新、黄克强、于建海、潘汉生、李传德、石大鸿、吴一民在主席台就座。

陈劲超、张林、陈辉、黎东辉、王清华、张幸平、涂山峰、周学云、刘志辉、苏霓斌、杨泽发、景新华、马泽江、刘洁、张忠军等在主席台就座。

部分省人大代表、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直有关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政协会议的委员列席大会。11位市民旁听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