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10 06:5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农历腊月二十八,把面发。在中国传统里,发面蒸主食迎新年,因为要蒸(争)口气。2021年武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力争新增上市企业10家左右。在春节前,就传来捷报,四方光电成为2021年武汉首个上市企业,为牛年武汉注入一股牛气。

长江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月9日,武汉境内外上市公司达84家。据了解,目前武汉上市企业总数居中部第一位。

时间拨回到3年前。2017年,武汉市仅有1家企业登陆A股,与武汉市1.3万亿GDP的经济体量不匹配。

投资者热爱有活力的地方,资本市场的活跃度是一个地区经济情况的风向标。“我们将拼搏赶超,不能慢。”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

省市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政府“比证券公司服务还要周到,比上市公司还急”。

2018年年初,锐科激光IPO过会,开启“开门红”。5月3日,长飞光纤、明德生物、天风证券演绎“武汉专场”,3家汉企同日过会。此后,天风证券、贝斯特相继过会。当年,A股发行审核趋严,武汉仍逆“市”增长。那一年,武汉新增境内外企业上市数达9家,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在中部五省省会城市居第一。

进入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相继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创业板注册制等制度改革,武汉抢抓改革机遇,推动各板块上市工作,精细化管理“金种子”“银种子”后备企业库,筛选和推动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合理选择上市路径。2020年上市挂牌及过审企业10家,企业上市新增报审数、报辅数和总报辅数均创历史新高。

目前,科创板方面,武汉新增嘉必优、兴图新科、科前生物、路德环境、四方光电等5家企业,菱电电控获批注册待挂牌上市,另有在审企业1家,在辅企业14家;创业板注册制方面,新增回盛生物1家上市公司,另有待注册1家,在审企业5家,在辅企业11家;新三板精选层方面,新增挂牌1家微创光电公司,另有4家企业在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未来资本市场一定会迎来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新经济时代”,符合新经济特征的企业也将更受青睐。记者盘点武汉上市后备“金种子”“银种子”企业名单,符合该特征的企业占比相当高。

“报会一批、辅导一批、改制一批、储备一批”,企业上市不断档。2021年,武汉排队上市后劲足,2家企业待注册挂牌,6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审核,29家企业在湖北证监局报辅,还有10家上市后备企业拟于今年陆续报辅。同时,110家企业和62家企业分别成为2020年武汉市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和“银种子”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