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07 07:3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抗疫、防汛、疫后重振,过去一年,武汉接连打硬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新的一年,武汉如何在重振之路上更加蹄疾步稳?在鄂全国人大代表为此积极建言。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武汉市血液中心主任王岚等在鄂全国人大代表拟联名提出建议,继续给予武汉疫后重振政策支持。

代表们指出,作为封控时间最长、疫情影响最大的城市,武汉疫后重振仍面临困难,主要表现在企业生产经营方面,全市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尚未得到完全恢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仍然面临市场需求不足、客户流失等实际困难;财政收支方面,全市实际可用财力总量增幅与各领域财政支出的刚性增长之间平衡压力加大;公共卫生补短板需要持续投入,公立医院疫后恢复期运行管理压力加大。

基于当前武汉发展面临的问题,代表们建议,中央对武汉疫后重振继续给予一揽子支持政策,国家有关部委继续“搭把手、拉一把”,助力武汉熨平经济周期波动,加快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具体支持包括对武汉市企业继续给予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中小微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多起来;继续对武汉市加大转移支付及预算内投资等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缓解财政收支压力,支持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中小微企业发展、公共卫生补短板等工作,支持将武汉平战结合医院和重点医疗中心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在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余少华提出了《关于在国家中长期规划中布局先进制造业集群上对湖北倾斜的建议》和《关于国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的建议》两个建议,“湖北制造业有良好基础,建议国家在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方面给予湖北更多的倾斜,助力湖北制造业加速重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