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19 06:3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长江日报记者3月18日采访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初,在氢能源与燃料电池领域,湖北专利申请数量居全国第一。

燃料电池是一种把燃料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化学装置,具有发电效率高、环境污染小等优势,是继水力发电、热能发电、原子能发电之后的第四种发电技术。氢能源是公认的清洁能源,未来10年被认为是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黄金10年。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数据库在氢能源与燃料电池领域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整体申请数量排名来看,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居首,位列前10名的还包括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同济大学、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等。从相关专利申请人分布地区来看,湖北、广东、上海居前3位,其后分别是江苏、北京、浙江、山东、辽宁、安徽、四川等。

2019年3月,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研制成功中国第一辆自主品牌氢能源乘用车,实现我国氢能产业在交通领域应用的重大突破。

记者在该公司看到,一段长约5米的专利墙汇集了企业多项核心专利。由于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表现,2020年发布的全国企业科技创新500强中,这家成立近3年的企业在一批“巨无霸”企业中冲出重围入选。

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郝义国介绍,核心专利技术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企业从项目启动就特别重视核心技术的专利布局,支撑公司高起点创新发展。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为格罗夫项目提供知识产权导航、挖掘布局及产业化配套服务,有效促进重大科研成果打包转化。该平台负责人罗林波介绍,这是全国唯一的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该平台获批两年多,促进科技成果直接签约投资超过2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