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9 06:3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光谷中心城建设服务中心服务团队在企业项目建设现场对接。

今年一季度,东湖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2.91亿元,同比增长87.9%,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一。

今年以来,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紧紧围绕“五个中心”建设,全力推进东湖科学城建设,全力打造“三个光谷”升级版,推动辖区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党员干部以“拼”的精神、“抢”的劲头、“实”的作风,为经济社会发展赢得良好开局。

一对一指导创新项目申报

“我们的小动物活体全身光声断层成像系统已生产上线,首台产品已获订单,创新走出关键一步!”4月28日,和视光声科技总经理胡群兴奋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该企业由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汪立宏教授团队光声成像技术落地而来,在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生物办”)“店小二”服务下,正加速研发。

胡群介绍,“生物办产业处的黎沙等党员干部,针对日常政府项目申报工作,会及时对接我们一对一沟通指导,协助完成项目申报。”企业去年成功研发和生产出全球首台360°全环光声成像系统(PAT)——小动物活体全身光声断层成像系统和人体乳腺光声断层成像系统,已在本月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首发。

东湖高新区以激情满怀的拼劲抓科技创新,勇担国家战略使命,奋力自主创新,打造国之重器。光谷、珞珈、江城、东湖、九峰山等5个湖北实验室加速发展,国内农业领域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神农设施”完成预研,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6月将交付验收。

东湖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抢抓重大机遇,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全力以赴下好创新“先手棋”。

助力腾讯、猿辅导等企业快速入驻

4月25日,武汉光谷中心城建设服务中心产业发展部韩洁部长正在陪同武汉智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对接人在中心城寻找新的办公场地。

这家企业由几名武大毕业的合伙人自深圳返汉创立,合伙人之一曾赴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皇家工程院院士华盛顿教授门下求学,团队在无人驾驶、无人机等领域实现产品完全自主研发,公司自去年4月落户光谷中心城以来发展迅速,原有办公场所已满足不了企业发展需要。

韩洁介绍,正在加大走访园区企业的力度,不遗余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落户该区域的腾讯(武汉)数字产业总部项目将于6月开始投用,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顶尖的数字产业总部;互联网超级独角兽企业猿辅导,也计划在6月率5000人入驻。

光谷中心城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域正在以特色楼宇(园区)打造为抓手,加快培育形成科技金融、文化创意、在线教育服务、人工智能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一批新经济赛道头部企业、准独角兽、瞪羚企业落户发展,“以‘抢’的劲头、‘干’的态势,加快项目集聚,形成产业集群”。

东湖高新区以抓铁留痕的狠劲抓招商引资,全面提能特色产业集群,紧盯行业和细分领域企业排行榜,挂图作战、对榜出手、精准发力,一批产业项目集聚。联影武汉总部基地正式启用,国药、迈瑞、联影、华大、恒瑞等国内顶尖生物医药企业已实现“武汉会师”;金山办公全业务线进入光谷,在光谷注册公司11家……

同时协调六方包干开工一件事

4月19日,在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光谷分会场,来自广东高尚集团旗下的回旋医药正电子药物生产基地宣布开工。企业对接人专门给为其提供服务的光谷“店小二”朱曌发去微信:“落地了!真心感谢!‘回旋’不回了,扎根武汉!”

回旋医药,是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投资项目帮办代办中心专员朱曌对接的项目之一。对接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作为“先行军”只身从外地来到武汉,本想先来看看再回总部汇报,但没想到光谷速度这么快、作风这么实,“我一个人能办成这么大一件事,全靠专员帮手进行项目报审”。

围绕正电子医药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一件事,朱曌在企业、项目地、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跑流程、促协调,疏堵点、解难点,保障企业报建工作畅通无阻,高峰期每天要同时沟通协调6个部门、走上1万多步。

光谷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引子”,持续发力,努力使湖北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地区之一。

东湖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持之以恒的韧劲抓项目落地,全面提升投资效能,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做到“拿地即开工”,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实现项目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