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12 07:1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021人工智能助力武汉绿色发展大会现场。记者周迪 摄

6月11日上午,“AI赋能  低碳江城”2021人工智能助力武汉绿色发展大会举行。人工智能、生态环保领域百余位专家和头部企业高层齐聚武汉,共话AI创新驱动新机遇,共谋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助力武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武汉已有120余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

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已于2017年落户武汉,是全国碳资产的大数据中枢。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即将于今年6月底启动,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带动湖北武汉低碳产业快速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关键所在。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将在帮助产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武汉正加快迈向人工智能发展“第四极”。据统计,武汉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已超1000亿元,居全国前列,集聚了海康威视、新思科技等120余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部分企业在新一代机器视觉技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行为式身份验证等细分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接下来,武汉市将通过人工智能赋能低碳工厂、低碳能源、低碳生活、低碳治理、科技创新等,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又一企业人工智能创新总部希望在汉落地

与会的众多知名企业纷纷表示,看好武汉人工智能发展前景。他们认为,武汉在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和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家底”雄厚、潜力强劲、前景光明,期待助力武汉突破性发展人工智能、绿色低碳、大数据等相关产业,携手英雄城市提升经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武汉拥有全国一流的科教资源和大量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人工智能领域一定大有可为,科大讯飞今后将更多地参与其中。”科大讯飞副总裁方明说。今年4月,科大讯飞投资50亿元在汉建设华中总部、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等。目前该企业已在汽车、钢铁等多个产业领域与武汉进行深入合作。

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王斌介绍,小米正努力将武汉总部打造为能容纳万名员工的超大研发中心和人工智能高地。2017年发起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也在大力推动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湖北快速发展。

机器人独角兽企业优必选科技总裁周剑说,希望在汉落地人工智能创新总部,在产教融合、科创孵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大武汉发展。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供应商第四范式亦表示,期待研发和产业化能更好地在汉落地。

人工智能很多场景今后将在武汉出现

英雄武汉的发展离不开院士等专家“智囊”的助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代表武汉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大会上宣读《推动武汉人工智能发展倡议书》,邀请各界加强合作,开展技术创新,强化行业应用,构筑创新生态,走出人工智能发展的武汉特色之路,拥抱绿色发展时代大潮。

“从研究开发到产业化,武汉在人工智能数字产业链上具有完整的布局,链条上的每一环实力都很强。武汉发展人工智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人工智能很多场景今后将在武汉进行应用。”丁烈云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激动地称,“AI赋能  低碳江城”是新时代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谋求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起航的第一声汽笛和号角。他说,受聘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是我作为武汉市民的一份新的光荣,更是一份新的责任”。

一批高“含新量”“含绿量”项目签约

34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203.3亿元。签约项目聚焦武汉“965”产业,重点集中在绿色低碳、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其中,人工智能项目31个,节能环保项目3个,具有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等特点。新项目的签约落户,将推动武汉人工智能产业“建链、补链、强链”,赋能武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速发展,助力武汉建设全国碳交易中心和碳金融中心,加快探索产业绿色发展武汉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