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18 06:4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6月17日,武汉城市圈9城联合推出首批106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市通办”清单。记者采访了多位武汉城市圈市民,他们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窗口通办”等,享受到了民生高频领域“一地受理、一次办理”的获得感。

全程网办:群众足不出户提取公积金

在武汉工作过的黄冈市民李先生通过网上办事平台,自助办理了武汉公积金的销户提取业务,提取金额6217.14元。“不用再跑回武汉,甚至足不出户,网上就能提取公积金,资金秒到账,真方便。”李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武汉城市圈9城联合推出的首批106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市通办”清单中,除了离休、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实现了全程网办外,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内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就业失业登记等不少事项也实现了全程网办。申请人远程申请,业务部门远程办理,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

窗口通办:《船员适任证书》换证无需两头跑了

“实行跨市通办以后,我们船员换证太方便了!”6月17日下午,武汉启星水运有限公司的余女士来到武汉市民之家“武汉城市圈通办综合窗口”,一次性为公司的5名船员办理并代领了新的《船员适任证书》。

据了解,从事船上作业的人员均需持有《船员适任证书》,该证书有效期5年,到期之前需前往当地海事局申请更换。

余女士所在的公司有数十条船,每条船上有七八名船员。“换证可以提前一年,但不能延期一天。”余女士说,船员们每次上船作业,一去就是好几个月。很多船员所持的《船员适任证书》是外地签发的,每次换证都要回签发地,耗时耗力。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对“船员适任证书重新签发”这一事项实行跨省跨市通办后,外地船员的适任证书到期换证也可以在武汉申请。一站式的“通办”服务为经常需要到处跑的船员提供了便利。

异地代收代办:医师多机构备案后证书邮寄到家

不久前,荣女士收到自汉川政务服务中心邮寄过来的医师执业证书。办理这项业务,她只跑了一趟居住地附近的武汉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没有前往汉川,节省了时间和交通成本。

荣女士是武汉经开区仁安综合门诊部医生,最近打算同时在汉川欣锐医院执业。根据相关规定,办理医师多机构备案,需在执业医疗机构所在地申请。

据了解,此前办理这项业务很麻烦,需要申请者到当地的对应执业医疗机构提交相关资料,医疗机构出具聘任证明并签署同意执业备案意见,盖章后再将申请资料交给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审批审验。武汉城市圈跨城通办开通后,申请者不用多头跑了,向工作人员提交资料后,两地审批部门“接力”审批。武汉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收取荣女士的纸质材料后,邮寄至汉川市政务服务中心卫生健康窗口。对方收到纸质材料后,进行分办,对应的审批部门在医师执业证书的职业记录栏进行备案,并寄回给荣女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