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02 07:0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常青花园第五社区14小区第二网格党支部书记汪汉仙(中)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居民解决漏雨问题。长江日报记者蔡欣星 摄

艺苑社区党委书记吴敏(左一)和下沉党员慰问患病的陈福珠老人(右一)。长江日报记者黄征 摄

市委政研室退休党员吴正才(右)讲述党史故事。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 摄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当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全市各红色景点、企业、社区等地,与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一同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 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 ——我们党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伟大建党精神不仅具有历史意义,更具时代价值。”66岁的武汉天昱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海鸥,是一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建党百年之际,他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全新一代智能铸锻铣短流程绿色复合制造机床”项目,于7月1日建成投产,以一种特殊方式为党庆生。这一“智能微铸锻”技术,打破了高端装备及其复杂大型零件制造方面存在的一系列“卡脖子”难题。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张海鸥说,“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科技工作者,更要有追逐科技前沿的勇气与底气,更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自己也将带领团队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心怀国家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的梦想,加快占领下一个科技制高点。

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展厅内,刚刚荣获全省“十佳”红色旅游讲解员和全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称号的杨露雯,正在为游客讲述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历史故事。      

她说,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成员中有8人牺牲,无一人叛党;大革命失败后,向警予、夏明翰等一批共产党人为真理而现身,把鲜血洒在武汉这片英雄土地上。一个个红色故事背后,无不闪耀着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定理想”的精神光芒。

“正是他们信仰的力量,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坚守初心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青春与汗水。”杨露雯说,作为一名红色故事讲解员,自己更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对真理的坚持,对理想的执着,引导人们以史为鉴,更好地开创未来。

在武昌区粮道街东龙社区老党员褚立清家中,记者与老人一同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老人说:“我20岁入伍,21岁入党,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党和祖国,没有辜负革命前辈的重托。”

1965年,20岁的褚立清心怀保家卫国的壮志,连续2年报名要求入伍,终于如愿,被编入湖北省军区独立师,成为一名通信兵。风雨烈日中开展军事训练、下地干农活搞生产,他从来不输人后,保家卫国的理想信念是他最强大的精神支撑。

1969年初夏,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洪涝灾害,褚立清部队所在的洪湖市遭受水灾,他主动请缨上一线,保卫家园、抢险救灾。如今,站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褚立清说:“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真理抛头颅、洒热血,虽然我没有经历过战争、没有上过战场,但以自己的方式传承了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坚定理想、薪火相传,相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7月1日一早,江岸区劳动街道艺苑社区76岁的陈福珠,就与老伴一同全程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作为一名入党快50年的老党员,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难忘的入党经历。

1964年,19岁的陈福珠从部队抽调到北京京西宾馆当服务员。在那里工作的4年中,她亲眼目睹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不辞辛劳为党和国家工作,第一次感悟到什么是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陈福珠回忆,周恩来总理经常穿一件普通的白衬衣,生活朴素、平易近人,却始终为党和国家兢兢业业地工作,“这对我一生的影响特别大”。

1972年,陈福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休后,她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经常在小区里巡逻、做清洁,近几年因身患疾病,才减少了志愿活动。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陈福珠十分激动,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断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11位党员一早也齐聚西藏山南市东辉中学会议室,一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今年3月,他们从湖北出发,前往3200余公里以外的西藏山南市东辉中学,将丰富的课程带到雪域高原。他们还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活动。

到雪域高原支教,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正是这些青年党员们践行初心与使命的方式,大家不仅为藏族孩子们上课,还帮助学校成立舞龙舞狮队、体育社团、艺术社团。支教团临时党小组组长赵江波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牢记‘三尺讲台,万里江山’,用一辈子上好一门思政课。”武汉市解放中学教科室主任、思政课教师吴又存刚刚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表彰,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他说,伟大建党精神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八个字提醒自己,要立足岗位,充分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的关键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在润物无声中探寻出一条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把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 ——共产党员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造就了我们的今天。”7月1日上午,36岁的谌忠彪刚刚联系落实好近期的禁毒宣传工作,又急忙与同事一起外出进行案件调查走访。记者注意到,他此前在抓捕中受伤的右腿已经无碍,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谌忠彪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今年3月19日下午,在新洲区仓埠街上的一场抓捕毒贩行动中,谌忠彪与持刀毒贩英勇搏斗,毒贩最终被制服,谌忠彪的右腿膝盖骨骨折。他因为不顾自身安危迎刃而上勇擒毒贩的英勇行为荣立个人二等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谈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谌忠彪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事业牺牲一切;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就应该在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因为我的胸前戴着党徽,身上穿着警服,周围站着人民群众。”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夏剑今年41岁,有着12年党龄,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他对伟大建党精神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8个字记忆深刻。

去年抗疫期间,作为省市联合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夏剑和同事在全省首次用人工心肺仪(ECMO)成功救治新冠病毒患者,并将救治经验用于雷神山医院的危重症患者,为雷神山医院救治率的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所带领的团队累计接诊新冠患者7000余名,抢救1304例,收治急危重型患者282名。2020年9月,夏剑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共产党员绝不当逃兵!”这是疫情期间夏剑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说,急诊医学科常与各类高危患者接触,感染风险较大,医务人员在严格做好防护的同时,也不能有退缩之心,要与疾病勇敢交锋,敢于挑战疑难危重症的救治工作,充分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和医护人员的天职。“今后,更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勇担使命、不计得失、不怕牺牲,努力提高医疗水平,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而不断奋进。”

■ 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 ——下一个百年,继续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汪书记,社区的公益律师今天来吗?漏雨的事情我想咨询一下。”7月1日上午,正在社区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的常青花园第五社区14小区第二网格党支部书记汪汉仙,接到了居民张振福的电话。上周日的暴雨,他家出现漏雨,是汪汉仙主动帮他解了燃眉之急,眼下,他想咨询汪汉仙,启动维修程序。

因为几天的暴雨,张振福家房间和客厅全都进了水。赶到他家中后,汪汉仙联系物业,将下水管道疏通,把老人家中电路重新走好,做了消杀。社区工作人员说,那天雨大,汪汉仙身上又是雨水又是汗水,怕着凉,后背隔了几层卫生纸,也全部打湿。

“总书记说,党员就应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现在既然主动担了这个责,就要把这个事办好,解决居民的问题。”汪汉仙说,她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更应该保持常青、永不褪色,成为居民心中“靠得住的人”。

“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党员陈典香是黄陂区伏东村一名90后驻村干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她说,作为党员,我们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下一个百年,还要继续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最基层的农村,党员干部代表的是党的形象。前些年,村里在武汉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建起了蔬菜种植基地,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门口就业。“共产党的政策就是好”“共产党的干部真不错”,一句句不经意的夸赞让陈典香深切感受到党的力量之所在。

“坚守初心,我们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陈典香说,下一步,要迅速完成从扶贫干部到乡村振兴干部的角色转变,让乡村更美更宜居,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共产党员,就是要忠于党、忠于人民。”今年在党69年的老党员吴正才,一早就庄严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认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

“今天我的心情很激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振奋人心。”他同上门采访的记者谈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共产党人,就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变。“100年不容易,只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下一个百年,我们党还要阔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