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22 06:4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晴天是一道湖光水色的风景线,雨天变身为一块会吸水的“海绵”。近日,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行,南湖花溪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

7月20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公园内看到,一条旱溪沿着步道蜿蜒流过,舒缓起伏的绿地尽收眼底,一路上还设有多处雨水花园、植草沟、生物滞留带等。路边的香樟、紫薇、朴树、枇杷、柑橘等树木交错相映,让人仿佛置身山水田园。

据悉,南湖花溪公园是在南湖水环境提升大背景下进行的景观设计项目。公园占地面积21800平方米,其中园建面积约为42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为17600平方米,旱溪面积约为1300平方米。园内地势高于湖岸线约3米,是绝佳的“赏湖高地”。

洪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湖花溪公园的最大亮点在于兼具海绵功能的花溪打造。通过一条贯穿全园的花溪,进行雨水收集,让所有的面源雨水都经过生物净化后再排入湖里。另外,根据地形设计了多个稳定塘,更好地净化收集到的雨水,实现“清水入湖”。

“这是一座能‘喝水’的公园!”洪山区园林局规建科负责人说,不下雨时,这里就是一个大花园;下雨时,这里就化身为一块大“海绵”。雨水可从花园内的渗水口溢出,通过植草沟、生态边沟等设施,疏导到生物滞留带,层层过滤和渗蓄,起到防止内涝、过滤净化的效果。

据悉,在2019年该公园启动建设之前,这里是湖边一块荒地,杂草丛生,堆放有不少建筑垃圾。2020年5月南湖花溪公园竣工,2021年5月移交洪山区园林局管理。

“风景很美,每天傍晚我都会带孩子来散步游玩!”居住在公园附近的市民熊先生说,这座新建的“海绵公园”雨水收集及净化的生态措施非常好,南湖的水质也在转好。

另据了解,位于南湖花溪公园不到1公里处,是规划建设中的南湖花漾公园。该公园坐落于洪山区南湖北岸,面积约6800平方米,目前已经启动花漾公园的方案设计,根据景观功能设计了花漾广场、趣味沙坑、运动广场、酷玩乐园等8个板块,将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城市公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