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23 07:0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在光谷,有一项叫“算力”的服务正被追捧。7月20日,在位于东湖高新区韩杨路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机房,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华为AI集群Atlas 900排成一列,比人还高两个头。“此时,中心‘接单’近1个月已满载运行。试运行近一个月,目前仍有企业排队申请。”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国内首个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武汉近水楼台,依托该算力基础设施,将全面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记者在后台看到,联影、兴图新科等企业都发出了算力申请,“涉及处理影像、图片、语音等各种人工智能的训练和推理,我们帮助企业完成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应用场景。”该工作人员说。

“每年我们要花百万元去购买AI算法,就好比装修房子找设计师买图,现在我不但能拿到图,还参与设计。”武汉纳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CTO赖明壮介绍。

普宙科技研发部经理刘寿宝介绍,普宙无人机结合测温智能热成像终端,对运行中的输变电设备进行巡检诊断,机器来实时识别塔吊、绝缘子等有没有缺陷,需要大量识别、比对、分析,“无人机上搭载的摄像头1秒钟就产生10M到40M的数据量”。6月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运行,普宙就通过线上申请了算力服务,双方合作开发各种场景。

另一家自动驾驶“隐形冠军”企业极目智能,主要提供高级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感知和决策方案,涉及大量视觉感知算法。“多个摄像头、雷达遍布车身及车内,能实时监测车外道路元素及车内驾驶员状态,人工智能可根据车速和车距等,计算出与前车的碰撞时间,有潜在碰撞危险的时候,提醒驾驶员减速或自动刹车。”

算法专家王雅儒介绍,极目智能智能驾驶解决方案通过在车身周围安装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实时监测车身周围环境车辆、行人等目标,针对危险场景发出减速、刹车等信号,可以有效减少事故的发生。极目智能通过众包的方式收集数据,数十辆营运商用车同时采集视频数据,每天采集的数据量将达数TB,这些数据经过筛选后将自动上传至极目智云视控。相关项目的网络训练已部分链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生态链,正在计算中心进行感知模型的设计及优化。

据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基础设施,该中心正在迅速升级武汉优势产业。“第一个向我们发出申请的,就是武大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算力将颠覆行业。”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光谷信息创始人姜益民介绍,包括光谷信息在内,仅在光谷就形成了一个地理信息、测绘遥感等在内的500家企业集群,以电子地图制作为例,遥感卫星数据上传后,主要通过人工纠错、提升精度。

未来,通过算法,人工智能又快又好升级地理信息,“你的手机、车载导航将会实时更新地图,不会再把你带沟里了。”他介绍,一张“图”将被算力赋予更大生命力,“算得更快更准后,卫星将能更快发现自然灾害苗头,及时预警;只看‘图’,金融验资机构就能更快揪出失信者……”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刚刚落幕的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的算力就如同水和电一样,将成为一种新型公共资源。没有充足的算力,就像没有足够的水和电一样,会大大制约城市的数字化转型。

“据前期调研,仅在光谷,算力需求已突破200P。”工作人员王景俊介绍,该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二期预研,争取迅速匹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