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27 06:5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长飞潜江科技园光纤预制棒布局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编者按 加快建成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武汉都市圈承载期许和厚望。

武汉都市圈坚持“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的理念,推进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肩并肩、心贴心共下一盘棋,加快同城化步伐。

在武汉都市圈的兄弟城市中,潜江这座在湖北“连东接西”的城市,向武汉追“光”,与武汉同“芯”,在跨区域的产业协同中力促高质量发展,快步融入武汉都市圈。主链在武汉,配套在潜江,两座城市在产业同链中强化经济关联度,加快形成符合自身定位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都市圈经济形态,共推同城化发展提质增速。

我们聚焦两座城市产业协同发展的探索与成效,由此展现武汉城市圈九城同兴的生动局面。


“牢固树立‘九市即一城’理念,提升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水平。”7月25日召开的武汉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对武汉“着力拓展新空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作出重要部署。

此前两天,7月23日,潜江市委八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积极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全方位承接圈内产业转移,重点向武汉追“光”,与武汉同“芯”,打造武汉“光芯屏端网”配套产业基地。

潜江和武汉你呼我应,良性互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携手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如火如荼。

“潜江是武汉城市圈投资的热土,具有良好发展前景。”7月24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率队到潜江市,就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行深入对接。“长飞公司将把潜江作为战略重点,持续加大在潜江的投资。”庄丹表示。

总部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的长飞光纤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建立的长飞潜江科技园于2017年投产。目前,该科技园光纤预制棒布局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潜江市委主要领导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武汉长飞光纤落户潜江后,我国电子材料50强企业和电子化工材料专业10强企业晶瑞股份、鼎龙控股、达诺尔科技、中巨芯科技、北旭电子、和远气体等行业龙头相继落户,潜江“光芯屏端网”配套产业集群效应凸显,“我们要建设华中地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光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基地”。

“潜江离武汉非常近,我们的产品对运输要求比较高,需要专车恒温恒湿运输,离武汉越近,我们的运输成本越低。我们把潜江打造成一个基础材料配套基地,服务武汉的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企业。”7月26日,北旭(湖北)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姚江峰告诉记者。

位于潜江微电子产业园的晶瑞(湖北)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已经竣工,设备正在安装。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今年产出合格产品,公司已经签约成为武汉部分芯片企业的上游企业。“潜江位于武汉城市圈,交通方便、运输成本低,而且潜江还能提供价廉物美的原材料,降低了我们的生产成本。”这位负责人说。

为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潜江市提出,承接武汉科教资源,深化市校合作、校企合作,共建特色产业技术研究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汉建设异地研发中心,推动科技研发在武汉、成果转化在潜江。

在推进潜江与武汉“产业同链”“科技同兴”的同时,潜江市还在积极推进江汉平原货运铁路西延、泽口港区综合码头等同城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谋划推进武汉至潜江城际铁路项目,推动武汉医疗、教育、科技、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潜江延伸。

“做国土规划时,我们就为承接武汉的外溢效应留足空间。在交通同网方面,我们也将积极跟武汉港发集团及城际铁路、货运铁路对接,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潜江市委主要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