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02 07:29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8月1日上午,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开港通车。

当天上午9时30分,停靠在码头作业区3号泊位的集装箱船“汉海2号”轮汽笛长鸣,1号岸桥启动装卸作业,钢铁巨臂从船上精准抓取一个集装箱,吊起后越过船舷,放置在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上。作业指令通过指挥调度中心远程下达后,无人驾驶卡车依据智能算法自主识别周边道路环境,沿着规划路线自动驾驶前行,开往目的地。

同一时间,在水铁联运码头铁路作业区,编组50大柜,满载防疫医疗物资、电子电器、汽车零部件、机械零部件、装有50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武汉)从武汉港站发车,经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8~20天后抵达德国汉堡、杜伊斯堡。

阳逻港水铁联运项目开港通车,打通了武汉市的铁路和水路运输间“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中欧班列(武汉)与“黄金水道”的无缝连接,有利于湖北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武汉新港委规划处处长刘冬姣说,该项目实现了“四个同场”,即铁港同场,彻底解决水铁联运一期项目的瓶颈问题;运营同场,港区作业和站区作业集成在同一空间内,便于调度;查验同场,真正在同一区域内实现“一关三检”;信息同场,打破航运、铁路等相关领域的信息壁垒,提高转运效率,真正实现“箱不落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说,阳逻港水铁联运项目成功运营,体现“5G+”相关数字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推动传统港口向绿色智慧港口转型,促进多式联运和现代物流提档升级,体现了武汉积极探索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铁水联运的加快发展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沿江水港、陆港、空港整合发展,开拓陆水联通、水水相连、江海直达、沿江捎带新的航运格局,提高贸易功能、口岸功能、服务功能,对湖北武汉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该项目由武汉中远海运港口码头有限公司建设运营,2020年8月1日开工,一年时间建成开港通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