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05 09:0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8月4日,东西湖区金银湖街学府社区升华现代城小区核酸检测点采样现场。

8月4日晚,夜渐深沉,在武汉各个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下沉党员们的身影依然忙碌。

“下沉党员要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展现担当作为。”8月3日,武汉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同心协力、战胜疫情,集中精力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闻令而动,迅速对接社区、坚守岗位,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市内疫情传播,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社区阵地,目前省市区三级1968个单位共计派遣41297名党员下沉社区,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 闻令而动持续奋战

“接单”当天就沉到社区工作至凌晨

战斗的号角已吹响,与时间赛跑,容不得片刻迟疑。党员们行动迅速,争分夺秒。

“后面10位居民请拿好身份证及号码跟我来!”8月4日凌晨2时,在江岸区花桥街大江园社区核酸检测点灯火通明,喊声此起彼伏,该社区下沉党员及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的志愿引导员正在紧张工作。从8月3日下午4时30分开始,江岸统建大江园社区启动全民核酸检测,社区下沉党员、志愿者引导居民有序采样。4日凌晨2时27分,最后一位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离开时,他们已值守10个小时。

8月3日傍晚后,江夏区税务局40余名党员干部下班后直奔结对社区,开启入户宣传。大家在楼栋间奔走,频繁上下楼,挨家挨户敲门,不厌其烦地进行核酸检测政策宣传和居民健康情况登记,当天任务完成时已是深夜。

8月4日凌晨4时30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发展研究中心党员李艳芳就赶到了沌口街道,参加简短培训,迅速了解如何与医护人员对接,现场快速协调核酸检测工作要点。1小时后,她来到沌口街绿岛社区天鹅湖小区组织协调居民参与核酸检测,协助社区进行居民信息录入,同时维护现场秩序。“大家一起努力,将疫情风险排除,让大家都能早点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 不畏高温勇担重任

身上的衣服反复汗湿结出白色汗渍

8月4日上午,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组织下,武汉市直机关2300余名党员到各单位对口联系的下沉社区完成报到,并在社区统筹安排下,迅速投入工作。

在武汉三镇各个社区,下沉党员们坚守岗位,为居民测温、扫码,引导他们有序排队登记、核对信息,还现场帮助老年居民使用手机,为带孩子的居民看娃、看管物品,帮家长搬运儿童推车上下楼,大家与时间赛跑,不顾疲劳与暑热。

8月4日清晨5时30分,市人社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下沉服务队下沉干部就早早到达结对社区,开展工作。在汉阳区五里墩街五福里社区,市人社局机关下沉服务队立下“军令状”:核酸检测期间,每天工作时间为早8时至次日凌晨1时,排班轮岗,每班2人,不分昼夜,不分“8小时”内外。

下沉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的武汉公积金中心党员刘星,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帮忙搬桌椅、布置检测场地,等医生到岗后,他又协助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扫码登记、录入信息。在高温下连续工作数小时,刘星身上的衬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也顾不上休息,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协助社区做好居民核酸检测采样是我们的责任。”

“你们这10个人请跟我走,我们去登记信息和采样。”8月4日清晨6时许,在武昌区水果湖街道张家湾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来自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的刘晓刚等20余名下沉党员正积极协助社区工作者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因天热负荷大,现场突发停电、系统故障等状况,刘晓刚等党员们还要耐心为给居民做好解释、疏导。一天忙下来,刘晓刚的深色衬衣上,白色汗渍清晰可见。

■ 耐心疏导贴心服务

为行动不便居民设绿色通道全程陪同

“这是专门为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设置的‘绿色通道’,请往这边走。”8月4日上午8时20分,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悦秀苑核酸检测点出现了一名坐轮椅的居民,下沉社区的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余永红第一时间发现了他,马上为他打开“绿色通道”。从扫码登记到完成核酸采样,余永红和志愿小分队的党员全程陪同,最后还护送这位居民离开,对方再三表示感谢。

“队伍往这边排一下,这边有树荫,凉快点。”4日下午,在市审计局机关党委结对社区、汉正街道旌德社区,市审计局党员干部魏少华正在调整排队队形。这个社区老旧小区多,租户多、老年人多,魏少华等在维持检测秩序时特别注意情绪疏导,他们向排队的群众宣讲此次核酸检测的意义,普及防疫知识,还与居民拉家常,氛围顿时融洽了。一天下来,魏少华口干舌燥,却没时间喝上几口水。

“后面10位居民请拿好身份证跟我来,我们是第4组。”8月3日晚,在洪山区和平街道爱家国际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社区下沉党员和自管党员等人组成志愿者队伍引导居民分批次下楼、10人一组进检测区,有序采样。武钢集团公司下沉党员胡普超说,为了方便居民、减少等待,社区引导党员志愿者们当上引导员,举着大大的号码牌,一前一后,带领居民进入检测区。“我们党员志愿者进行了分工,引导进入、身份证登记、居民编组责任明确,确保10人一组,检测高效又有序。”

在武昌区水果湖街茶港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来自中科院武汉分院的下沉党员杨典森看到年纪大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就走上前去,手把手教老人扫行程码、登记码,并挨个登记核酸检测身份信息。就这样,他一直忙到中午,20多位老人顺利登记做完检测,他却一口水都来不及喝。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坚决打赢这一仗!”魏少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