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18 07:4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9月17日,武汉市服务业发展大会暨服务业招商专场活动举行。大会邀请了20多位国内知名企业家参会,还有8位企业家为武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企业家们表示,武汉发展服务业大有可为,愿意继续投资武汉、深耕武汉,助力武汉服务业发展。

■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

相信武汉一定会成为大健康产业第三极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

“相信武汉一定会成为我国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大健康产业第三极。”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对武汉服务业提能升级、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展信心满满。

武汉不仅是一个省会城市,还是一个工业和制造基地。“制造业的升级其实就是工业的数据化或者互联网化和工业的服务业化。”陈东升表示,这是武汉发展服务业的两大优势。

陈东升表示,作为楚商联合会会长,他将继续推动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此来促进大健康产业在武汉的落地。“除了北京、上海,武汉一定要成为中国大健康的第三极。有华中科技大学的同济医院和医学院、有武汉大学医学院和医院,有这两个顶级医学院和医院的技术、人才基础,通过博览会来促进大健康产业,促进大健康领域的投资和孵化。”

同时,陈东升介绍,今年,泰康集团科技总部和大健康总部将落户武汉。我们会把大健康总部、科技总部建成高端人才研发中心、大健康投资孵化产业基地以及大数据和大健康科研基地。通过这个三位一体的基地,吸纳全球顶尖人才落户。

■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

把数据变成生产要素,助推服务业蝶变


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

“数字经济2.0阶段已经到来,机遇稍纵即逝。中国电子愿与武汉一起抓住数据要素发展新机遇,为大武汉发展注入新动能,激活新活力。”17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在做大会发言时说,在数字经济2.0时代,要把数据变成生产要素,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中小企业的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眼下,数字经济正从1.0时代转向2.0时代。陆志鹏认为,数字经济1.0时代,在政府的推动下,有效地提升了对数据的资源化利用,大幅度提高了政府的治理能力,推动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使民生服务水平有了很高的发展。

在数字经济2.0时代,将发展以数据要素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经济,把数据变成生产要素。数据要素一旦进行市场化配置,将给服务业、包括制造业、农业都会带来极大的变化,发生裂变、升级。

陆志鹏建议武汉加速推进数据治理工程,加强产业生态培育、打造数据产业创新高地,加快数据智能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型服务业蝶变和升级试点工作,围绕打造新零售之城、世界设计之都、中国金融中心等新发展目标,进一步突出数据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础配套和提升带动作用,创新服务模式,培育服务新业态,实现服务业的蝶变和升级。

■ 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汪林朋:

依托人才和产业优势,聚力打造世界设计之都


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汪林朋

“武汉可以依托人才和产业优势,聚力打造世界设计之都。”17日,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汪林朋以自己对武汉的了解,结合居然之家近年来的发展经验,为武汉市服务业发展提出建议。

汪林朋认为,设计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升级,无论是工业制造还是生活消费,都需要设计的创新和引领。武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数量多、设计人才优势突出,期待在武汉能出现一所真正以设计为核心的高校,把武汉打造成真正的设计之都。

“首店经济”作为拉动消费的新动能,已经成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拉动城市商业魅力的重要支撑,热切期盼武汉吸引更多国际品牌和国内名牌、潮牌、展会落户。

汪林朋表示,期待武汉本土服务企业品牌走向省外、走向国外,让武汉的企业参与全国市场竞争、参与世界市场竞争,让世界体验到武汉的服务。

■ 中国城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丹:

导入核心产业资源,推进武汉服务业壮大升级


中国城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丹

“中国城乡愿与武汉一道发挥自身核心优势,推进武汉服务产业升级。”17日,中国城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丹在大会发言时说,中国城乡将发挥自身产业、技术、资金等一系列优势,聚焦武汉城市服务,积极参与武汉重大发展战略并推动有效实施一系列务实合作。

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是中交集团潜心打造的城乡融合发展领域的领军企业,2018年正式落户武汉。胡国丹介绍说,自落户武汉以来,中国城乡导入核心产业资源,投资85亿元在武汉经开区设立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打造产城一体化、城市更新、融合发展的行业典范,已吸引一批知名企业入驻,中国城乡10余家分公司、子公司也将逐步入驻。“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武汉经开区大半岛郭徐岭产业新城项目合作协议和城乡一体化合作协议落实落地。”

“我们将着力利用自有核心技术,助力武汉服务产业质量升级。”胡国丹表示,中国城乡有决心、有信心投资武汉、扎根武汉、服务武汉。

据他介绍,中国城乡国家节能环保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中交集团城乡水环境技术研发中心即将落户武汉,在武汉打造城市技术创新高地。此外,还将利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膜技术和系列产品,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直饮水,推动国家污水资源化战略在武汉的项目落地示范。

■ 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罗成:

补链延链强链,以数字化发展提升服务能级


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罗成

“补链、延链、强链,补创新链、延价值链、强人才链和产业链,以数字化发展提升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能级,融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17日,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罗成在大会发言中,对武汉市服务业发展提出建议。

“服务产业的目的应该是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创新动能,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罗成说,“标准”标志着创新主导权和产业话语权,建议武汉市制定生产性服务业细分领域行业标准,补创新链。

发展绿色产业,普及绿色设计,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建议武汉市加强制定双碳战略下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延价值链。”

罗成认为,包括设计服务在内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应该成为武汉发挥人才优势、驱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以数字化设计推动数字化经济发展,是武汉提升服务业能级、强化人才链和产业链的必由之路。“建议武汉市以数字化发展提升服务能级,强人才链、产业链”。

罗成表示,浪尖集团将以“全产业链设计创新”,在工业设计领域“强链、补链、延链”的过程中,放大投资、放大价值,助力武汉服务业融入更加广阔的发展时空。

■ 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勇:

深耕武汉15年,成就企业与城市双赢样本

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勇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机遇之城。”17日,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勇在发言时说,将继续深耕武汉,为武汉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武汉是亿达中国走出大连、布局全国的首个城市。”李勇介绍,从2006年到2021年,亿达中国在武汉长期深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就了企业与城市双赢的样本。

亿达中国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先后运营光谷软件园,建设武汉软件新城、光谷智慧健康园。如今,光谷软件园已成为武汉互联网企业聚集地以及产业地标,武汉软件新城吸引以IBM、纬创软件、招银云创、招商证券等为代表的500强企业入驻,软通、安天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聚集,成为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地。

李勇表示,前不久,湖北省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2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在这两个产业方向上,武汉软件新城已精准布局,形成产业集群。

■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云:

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中国最专业大健康平台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云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主业发展不动摇,以聚焦发展、稳健发展、创新发展为理念,立志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大健康平台。”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云在发言时说,九州通作为武汉本土企业,创业在武汉,发展在武汉,崛起在武汉,也将永远扎根在武汉。

九州通是一家以西药、中药、器械为主要经营产品,为药店诊所、基层医疗机构、等级医院、平台商、终端门店等提供专业大健康服务的实体服务商。九州通1999年成立,201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商业企业第四位。

“未来,九州通将以推进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加快转型升级,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大健康平台。”刘长云说,将依托九州通健康城项目,打造医药大健康产业生态圈。九州通健康城是龙阳湖健康谷的联合项目,预计于明年年底交付使用,交付后将引入一批国际前沿大健康知名企业入驻,共同打造大健康产业聚集地。

■ 北京字节跳动湖北公司执行总裁熊传东:

探索新模式新业态,赋能武汉企业数字化转型

    北京字节跳动湖北公司执行总裁熊传东

“未来,我们会与武汉市共同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下的新型消费经济,用数字经济赋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7日,北京字节跳动湖北公司执行总裁熊传东在发言时如是表示。

字节跳动成立于2012年3月,在全球推出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飞书、TikTok、Lark、Helo等多款有影响力的产品,业务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1年6月,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9亿。

2018年初,湖北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目前已形成广告、金融、电商等多板块业务布局。据熊传东介绍,迄今,湖北今日头条、武汉幸福里落地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武汉合众易宝在武昌区落地,武汉巨量星图在武汉经开区落地、目前正在推进跨境电商落地,在黄陂设立武汉服装直播基地。

通过直播“带货”,字节跳动赋能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2020年,字节跳动投入百亿流量帮助湖北13个地级市销售农产品、工业产品472万件,销售额达2.34亿元,助力新洲区、东西湖区探索“在线新经济”创新思路。全年旗下平台为湖北带货40亿元。

熊传东表示,未来,字节跳动会通过在兴趣电商、直播生态、在线支付、健康医疗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试点经验,全力参与建设武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