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24 06:4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9月21日,在海拔3400米的若尔盖县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同济医院”)麻醉科金传刚教授、胆胰外科郑建伟副主任医师、创伤外科杨帆副主任医师一大早就进了手术室,做一台腔镜下的胆囊切除示范手术,向当地医生传授技巧。

受国家卫健委指派,9月18日由同济医院胆胰外科、创伤外科、麻醉科、消化内科和心内科5名专家组成的国家医疗队,抵达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巡回医疗。他们要在茂县、松潘县、若尔盖县各工作10天,依托这三个县的县人民医院,采取疾病诊疗、教学查房、手术示范、健康宣教和搭建远程协作网等方式帮助当地开展卫生应急、胸痛急救、无痛诊疗等之前县级医疗机构的短板项目。

9月21日一大早,同济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赵建平教授从厦门驻地出发,前往定点医院。

7月23日,受国家卫健委紧急调派,赵建平教授到达南京,迎战“德尔塔”,直到8月26日返回武汉。9月13日,他又接到出征厦门的指令。

2020年4月下旬,国家卫健委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落户同济医院。这是首个在北京、上海之外设置的国家级医学中心,也是第6个国家级医学中心,被赋予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提升全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的重任。

同济医院各领域100多位著名专家都是武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专家组成员。国家指向哪里,就无条件奔向哪里。这就是以同济医院为主体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的工作日常。

■ 停车楼随时变身方舱医院

在先进的复合手术室里能开展各种手术

获批之后,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主体工程迅速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动工开建,平战结合成为中心建设的核心理念和原则。

2020年2月至3月的一个半月时间里,长江日报记者曾经数次开车去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采访,那时停车就在医院西边的露天停车场。

近日,记者再次驱车去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那个露天停车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8层楼的停车楼,可停4000辆车。停车楼内修建了可供双向行驶的双车环形车道,车可以直接开到各楼层。楼体四面通透,东边分布着一排电梯间,电梯间与停车场之间被隔离开来,停好车后,必须通过隔离门才可到达电梯间。

停车场为什么要这样建?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业务副院长祝伟解开疑惑:这不是一般的停车楼,它可以“变形”。如果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将平时隐藏在楼体里的消防卷帘拉下来,就可以变身为一座大型方舱医院和一座相当规模的战时物资储备仓库,救护车可以直接开到8楼。因此,这个外表不起眼的建筑物,还预留了电线、水管、污水处理系统等临时方舱医院和大型仓库所需要的设施。

不仅是停车场,成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疗中心后,以平战结合为导向,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在此之前已经开建的建筑附加了新功能。

计划2022年6月投入使用的同济医院儿童医院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的主体工程,平时是儿童医院,战时是一个大型综合医院。因此,这个在疫情发生前就开始建设的医院,随后增加了用于收治传染病病人的负压病房,急诊科扩大成急救中心,急救中心内增设了复合手术室。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留明介绍:“我们常常在影视中看到急救病人躺在急救床上,医生一边实施心脏按压一边推向手术室。我们这个急救中心建成后,就不会再见到这样的场景了,在先进的复合手术室里,能开展各种手术,不再需要把病人从急诊科送到手术室。”

也将在2022年投入使用的质子中心增加了两层楼,其中一层是特别设计的没有窗户、墙体和楼板里有铅板的核病房。另一层要建一个模拟的救护直升机机舱,在模拟直升机飞行时的各种状态下,培训来自全国的空地一体化救援人才,补齐中国空地救援的短板。

■ 建立了高通量基因检测平台等补短板

3天内可检测出新发现的病原体

今年56岁的药学专家杜光教授,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改变专业方向,在这样的年龄开始研究核辐射的防护和救治。

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包括传染病、自然灾害、核辐射、中毒性疾病、不明原因疾病等五大方向。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成立之前,中国还没有一家民用医院涉足核辐射的防护和救治,这是一个亟须填补的空白。

担任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副主任的杜光带着他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一方面从补气补血的角度筛选能够用于治疗核辐射病人的中药,另一方面从干细胞方向进行基础研究。目前对核辐射病人的收治流程正在制定中。

人类的很多疾病从动物那里来,人畜共患病对人类的危害极大。借助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这个平台,同济医院感染科宁琴教授向国家卫健委申报了“人畜共患疾病救治研究基地”,希望在这一空白领域有所建树。

现在各医疗机构检验科用分子生物学的检测方法检测病原体,流程是检测人员先设想可能是哪种病原体,再做好引物,朝这个方向去检测,但检测人员是无法设想新发的传染病病原体的。为了补上这个短板,同济医院检验科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成立后,建立了高通量基因检测平台,3天内就可以检测出新发现的病原体。原来用于体内激素检测的质谱仪,重新建立方法后,可以快速检测毒物,为中毒病人救治抢时间。

同济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汪峰教授告诉记者:“这些技术和方法我们原来都有,只是受一些规定限制没有在临床层面上开展,现在依托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可以把这些高、精、尖的技术作为研究用途申报。”

■ 以综合救治公共卫生事件为主要职能

随时“成建制”出动全方位救援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在功能设置上已经脱离了医院本身的职责,最大的特点是以公共卫生职能为主要职能,强调的是公共卫生事件相关危急重症的综合救治能力。

5月14日20时许,武汉市蔡甸、经济开发区部分片区突发龙卷风灾情。接到有关通知后,同济医院在中法新城院区立即组建了一支由医疗、护理、后勤、保卫等部门共同参与,由48名医生、54名护士及医技人员组成的救治工作专班。专班第一时间完成集结,分成分诊组、救治组、转运组和保障组共4个小组高效运转。医院在1小时内完成50张创伤危重病床以及手术间的准备。第一时间调派物资,保障患者的饮食用水、生活必需。5个小时内,共收治龙卷风造成的伤员22位,大部分为轻中度外伤。

这应该是同济医院在承担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重任后的第一场对自然灾害伤员的救治,也是将过去急诊科一个科室承担、只管治疗不管其他的模式,向公共卫生事件全方位救援的开始。

6月13日早晨,十堰市张湾区艳湖小区发生天然气爆炸事故,当晚11时,同济医院神经外科雷霆教授、重症医学科庞朝晖教授、创伤中心李占飞教授到达十堰伤员收治医院,第二天凌晨2时脊柱外科李峰教授抵达。

从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骨外科、创伤外科专家到各专科护士,同济医院先后派出了三批次共36名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和富有经验的专科护士。同济医院的专家不再像以往那样会诊完就走,而是全面参与查房、病例讨论,制订一对一救治方案,直接参与护理,一个多月后,重症伤员转危为安,同济医院医护团队才撤离十堰。由于救治及时,十堰伤员恢复得比较好。

同济医院党委书记王伟描绘的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努力方向是:借鉴国际经验,融合新冠肺炎抗疫中国智慧,构建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形成以国家医学中心为引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国家、省、市、县四级救治体系,打造集预防、预警、救治、管理、培训、研发等一体化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长效防控机制。

迈向这个目标的步子很快。一年半,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已在武汉拔地而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