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01 05:5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1月1日,2021年武汉设计日暨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在汉阳钢铁厂工业遗址拉开帷幕,至此,武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走过整整4年。

这4年,武汉设计企业借这张“国际名片”飞跃式发展——擎起“技术创新”大旗,向国际输出“中国标准”;深入城市生活的“毛细血管”,以设计为城市更新输入引擎动力。在“设计之都”这块金字招牌的背后,武汉勘察设计行业不断地创新转型,以实干拼出一个千亿级大产业。

■ 借“设计之都”这张“国际名片”,本土设计企业飞跃式发展

10月31日,在汉阳主展区的武汉创意设计大赛区域,武汉东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焦景佳正在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看家招牌”——运动矩阵艺术装置,兼具趣味性和体验感,未来还将加入交互信息元素。东通的作品不仅出现在武汉国际广场、良品铺子、楚河汉街,它还是LV艺术和陈列设计板块的专业分包商。从事创意设计20多年的焦景佳自豪地介绍:“我们承接了北大实验楼、昌平国家实验室改造项目等一线城市项目。”企业在蔡甸设有工厂,从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到落地执行,不断推陈出新。

伴随中国的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全社会对于设计的需求为广大中国设计企业和设计师提供了广阔舞台,仅从这一个小微创意设计企业来看,就可见一斑。焦景佳表示:“武汉成为‘设计之都’这几年,城市建设也日新月异,地铁、隧道、桥梁、快速路等工程均是设计先行,武汉在工程设计、工艺造型设计、创意设计、环境园艺设计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7年11月1日,武汉市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捧回“设计之都”这块金字招牌,武汉有了“国际名片”。大型本土设计企业感受到的变化更加深刻。日前,中南建筑设计院与上海一家数字化应用系统知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建筑行业迈向全程无图纸设计和建造。

“‘设计之都’建设的这几年,也是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的几年。”中南建筑设计院负责人称,我们按工程参与方的标准和要求提供数字产品和服务,让建筑设计院成为链接产业链上下游的大集成商,成为行业“链长”,大幅提升了设计产值。

■ 擎起“技术创新”大旗,武汉设计向国际输出“行业标准”

武汉设计擎起“技术创新”大旗,向国际输出“行业标准”。武汉入选“设计之都”的2017年,中南电力设计院作为主要设计单位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位于万里之遥的巴西,该院将最北茂密森林的水电送到巴西经济中心里约热内卢,是国内首个在海外独立中标、自主设计、自主建设并全面采用国产设备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今年9月,其设计出品的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清单下唯一输电项目在巴基斯坦投运,同样采用“行业标准”。

中信设计则领衔武汉及国内一批“补短板”医疗项目,包括“平疫结合”综合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疫后防控提供标准。设计方舱医院的设计师还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城市分享了应急医疗设施设计经验。

武汉设计向全球的桥梁、高铁、大坝、特高压工程,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标准、中国方案。

■ 设计深入城市“毛细血管”,改变和影响着城市生活

金字招牌的背后是千亿级产业。去年,全市勘察设计行业产值迈上千亿级,总收入达1814亿元,5年翻了一番;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成员突破200家,综合甲级设计企业达到10家,近5年来新增10位全国勘察设计大师、100家创新型设计企业、万名行业高级技术人才。

设计深度融入城市,深入城市“毛细血管”,改变和影响着城市生活。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与城建部门形成合力,正在借助创意设计的力量,改造武汉100个创意社区,打造12个创意设计园区,建设一批公共卫生医疗、平疫结合医院,实施老旧社区改造,让设计真正成为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的新引擎。

市城建局勘察设计与科技处负责人孙明表示,“每办一次设计双年展,就搞活一片区域,更新一片老城。”2019年武汉设计日暨第五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主会场青岛路平和打包厂,举办双年展后,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一批武汉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文化传媒公司和众多新兴业态聚积于此,成为我市规模较大的科技文创产业基地。今年将主展场放在汉阳钢铁厂棒材车间遗址,也“复制”这一模式,这里将变身为武汉设计之都设计区和武汉设计双年展永久展场之一。 

“牌子不是仅仅拿回来挂在墙上,而是实实在在的‘设计之都’,企业也在不断地创新转型。从一开始申报‘设计之都’我们就不是冲着牌子去的,而是将工程设计作为产业打造。”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秘书长、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表示,武汉推行的设计工程总承包模式也大幅提升了产业量级,实现工程设计产值从200多亿元到千亿元的跨越。

金志宏说,10月31日数字建造产业联盟成立后,武汉工程设计未来将借助数字化转型,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引领行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