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02 09:1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市民参观展览。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翻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百年史诗画卷,武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勇担使命,筚路蓝缕,蹈厉奋发……由武汉市档案馆、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武汉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日前在武汉市档案馆开展。

  武汉与党共同成长的百年大事记

  展览分为“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创立”“赤都武汉”“农村土地革命与城区革命斗争”“战时首都武汉与江城民众反抗日伪统治”“武汉回到人民怀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与发展”“全面实行改革开放”“建设国家中心城市”8个部分,选取武汉100年来的百个重要瞬间,通过历史图片再现中国共产党一个世纪以来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

  11月1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位于汉口后湖大道的武汉市档案馆新馆四楼展厅看到,整个展览主题鲜明,大量珍贵历史图片直观反映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武汉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的骄人成就。

  展厅中间,还有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与武汉交通广播推出的“武汉百年瞬间”融媒体设备,参观者可现场戴上耳机,选择百期“武汉百年瞬间”中的任何一期节目收听。

  武汉市档案馆史料编研部副部长、研究馆员宋晓丹介绍,这些历史图片大部分来自该馆档案图片,也有不少图片来自史志部门、党报党刊,展览所选取的图片真实、典型,每张图片都反映着发生在武汉的一件重要历史事件,按时间顺序选取,反映了党在武汉的活动轨迹、党领导的武汉的发展和宏观的历史走向,相当于武汉与党共同成长的百年大事记。

  这些照片中,红色武汉挺立潮头

  “在建党、建军、建立新中国,争取民族解放的开天辟地的伟大斗争中,武汉挺立潮头、浴血奋战,为有牺牲多壮志!”记者注意到,在“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创立”部分,多张图片反映了董必武从一位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历程,成为那个时代活跃在武汉的党的早期组织成员思想转变的代表。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武汉组织二七大罢工,掀起中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最高峰。一张照片反映了同时期1922年湖北女师学潮胜利后,7位女运动骨干在蛇山的合影,她们中多数后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成员。

  多幅图片反映了1927年初国民政府迁都武汉,接着中共中央迁汉,在汉多次召开重要会议,作出多项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在这伟大的时代潮流中,众多革命领袖云集武汉,从这里走上全国革命的道路。反映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中共中央组织部旧址的照片,则表明这一时期党在武汉建立了系统的组织机构。

  一份1928年3月22日国民党当局公函法驻汉总领事票传易程氏、易夏氏(即向警予)案件的档案图片,反映了向警予被捕的关键环节,表明党的早期领导人和一大批在武汉入狱后被杀害的党员,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牺牲。

  1937年南京沦陷至1938年10月,武汉为事实上的战时首都、全面抗战指挥中心、第二次国共合作政治舞台以及内迁企业运转的枢纽。有图片反映武汉沦陷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第五师等人民军队,在武汉周边坚持敌后抗战,形成对武汉的战略包围。一张拍于1946年5月汉口机场的照片,反映了中共代表周恩来与国民党代表、美国代表从南京飞抵武汉,准备签订停止中原内战的《汉口协议》。

  这些照片记录了武汉翻天覆地的变化

  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方志处处长吴明堂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武汉建成投产了武钢、武重、武船等一大批国字号大型企业,战胜1954年特大洪水,万里长江第一桥飞架南北,武汉成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华中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全国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1949年5月创刊的《长江日报》留下了众多历史照片。

  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武汉成为毛主席除北京外居住次数、居住时间最多的城市,党的一些重大决策、国家的一些重要外交活动都在武汉进行。展览通过大幅表格呈现这一历史。

  反映改革开放时期的图片,以彩色照片为主。这些图片反映了武汉先后被批准为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计划单列市、对外开放城市。“汉正街模式”一度风靡全国。武汉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武汉城市圈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机遇,经济规模成倍增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在展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部分,一些近年公众熟悉的图片,反映着武汉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的殷殷嘱托,全力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奋力吹响新征程的号角。

  吴明堂说,展览后面几个部分,突出了在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历程中,武汉大胆探索、革故鼎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武汉勇担使命、开创新局。

  据介绍,因疫情防控要求,参观此次展览需提前预约,预约电话为027-82464201.网上展览同步上线,地址为:http://whda.jlkj.cc/。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