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03 07:18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1月2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近期,河南省文明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开展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广泛学习宣传防汛救灾中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来自武汉市的5位优秀志愿者、7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入选。

此次参与河南省防汛救灾入选的5位优秀志愿者分别为邓明锋、叶颂杰、陈金贝、朱云飞、姚启林,7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包括武汉市黄鹤应急救援队、惠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洲区青春飞扬志愿服务中心、洪山区轰九应急救援队、红十字救在身边志愿服务中心、长江救援志愿队、蓝天救援队。

身为黄鹤救援队总队长,邓明锋带领队员驰援河南郑州,先后选派5批48人参与河南救援。7月25日晚,在卫辉共产主义大渠,一名50多岁的男子突遇车祸昏迷,但洪水挡住了道路,邓明锋带领队员一行5人用快艇把伤员送往河对面,生命接力为抢救赢得了时间。7月21日至27日,邓明锋带领18名水上救援队员,携带3艘艇,在郑州金光街办事处、新乡马坊村、东郭村和卫辉共产主义大渠等地开展搜救,累计参与搜救45次,营救被困群众110人,疏散转移群众85人。“90后”朱云飞来自武汉长江职业学院,报名参加“鼎泰-云帆”应急救援队,前往救灾一线。在遇到救生艇机油不足、船只和车辆发生故障等突发情况时,他沉着冷静指挥,服从安排,在救援队伙伴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解决困难,助力解放军战士完成水上救援任务。

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携带救援装备和冲锋舟,于7月21日赶赴河南郑州。次日奔赴淇县救援,队员们连续作战十几个小时,克服饥饿疲劳,完成救援任务。第三天一大早赶往新乡救援,转移受灾群众。某集贸市场附近一片汪洋,队员们一船一船转运群众,到了水浅处船只搁浅,大家就下水用人拉船。遇到老人和小孩,队员就下水背他们到安全地带。此次救援行动共5天4夜,队员们辗转郑州、鹤壁、新乡3个地方,转移受灾群众700人。

据了解,今年7月下旬至8月初,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鹤壁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号召下,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迅速奔赴河南灾区开展水上救援、转移群众、分发物资、后勤保障、防疫消杀、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