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22 06:0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钟飞教授(左一)在江夏试验车间,调试飞机起落架智能检测系统。

    11月19日清晨,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钟飞教授赶往江夏试验车间,调试飞机起落架智能检测平台。平台在8项专利和技术支撑下开发,专利最长“沉睡”了4年,今年一个月内以400多万元转化。

起落架是决定飞机使用安全的关键部件。成果受让方凌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鹏介绍,过去检测需要2名技术工人至少花3天,用上这套智能系统,只需1人半天,检测精度也远远超过人工操作。

在调试现场,一个机械臂搭载检测设备灵活移动,各项检测指标实时传输到智能平台。现场指挥的钟飞说:“盼了多年,科技成果终于转化。”

钟飞和团队一直专注机电设备智能检测技术研究,获得多项专利授权。“职务科技成果我们没有处置权。即使有机会转化,还有资产评估、报批等繁琐手续。”钟飞说。

破冰始于去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去年10月,作为湖北省“独一家”,湖北工业大学入选国家试点。今年2月,学校改革方案实施。

根据方案,学校一次性给所有老师、所有项目赋权,双方均可单独或联合对成果处置,转化收益九成以上归老师。

凌云科技集团一直对飞机智能检测有迫切需求。钟飞和团队整理出8项专利和技术,与企业一拍即合,不到一个月,双方达成400多万元转化协议。“直接和企业议价,将科技成果转化,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钟飞说。

更便捷的是,转化协议只在学校科技管理部门备了案,无需资产评估,也不用报国资、财务等部门,协议达成后就进入试验阶段。

这项转化成果按固定收益分配,学校提取4%,“大头”给了教授团队。钟飞说:“对科研人员来说,最大的梦想还是研究服务社会。”

和钟飞一样,如今湖北工业大学有300多位老师“蹲点”企业,让科技成果加速变现。

据《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4.7%,其中,企业为44.9%,科研单位为11.3%,高校仅为3.8%。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一德称,高校科研人员只有摆脱繁琐、不必要的束缚,科技成果才能“纸变钱”。

湖北工业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心彬介绍,今年前10个月学校专利转化是前10年总和的2.5倍。钟飞所在的机械工程学院,今年成果转化科研经费将突破3000万元,而2年前不到1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