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8 07:4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吴炎坤给幼儿园孩子们讲绘本故事。记者彭年 摄

“孩子们,晚上好,这里是‘好梦绘本屋’。现在,‘爸爸老师’给你们分享第1421晚的绘本故事,今天晚上的故事叫作《图书馆的奇妙夜晚》……”12月5日晚9时,5岁的轩轩等着周末加班回家的爸爸一起听睡前故事,听完后安心地进入了梦乡。

讲故事的是武汉市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男幼师吴炎坤。2017年12月,这位新潮的“95后”尝试将新媒体整合到绘本教学中,建起个人微信公众号“好梦绘本屋”,每晚为孩子们隔空讲故事。4年来,听众从班上的30多名小朋友发展到全国3万多个“粉丝家庭”。吴炎坤说:“爸爸们常常因为‘忙’而无法陪伴孩子成长。我希望每天为孩子们送‘有声礼物’,给他们陪伴与启迪。”

■ “吴老师虽然是个单身小伙,却比爸爸们还像爸爸”

“爸爸老师,您好呀!”11月30日上午,吴炎坤抱着一摞新买的绘本,穿过走廊前往自己所教的大二班。这时,一名小男孩突然从中二班教室探出头来,向他打招呼。吴炎坤嘴角上扬,对小男孩点头微笑。

出身教育世家的吴炎坤常常能体会到呵护“幼苗”成长的职业幸福感。2016年9月1日,从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不久,吴炎坤来到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接手第一个小班。当天,班上“哇”声一片,他被几个小男孩“打了围”。肩上趴着,腿上坐着,手里拽着,孩子们哭着不让他离开他们的视线。只要孩子们不松手,他的手就不松开。就这样,他和几个孩子手牵着手度过了开学第一天。

晚上电话家访时,一位妈妈惊喜地告诉他:“我的儿子说,幼儿园里有个‘爸爸’,到哪里都很温柔地牵着他。”第二天,当小朋友们哭着找妈妈时,吴炎坤说:“爸爸在这儿!”从此,主动介绍“我是爸爸老师”成了他接手新班级时的小绝招。

吴炎坤懂得讲故事比反复叮咛更能影响孩子。小朋友瑶瑶到了小班下学期,每天入园仍会哭一小会儿。妈妈说,他每天在家洗澡也会哭。一天晚上,“爸爸老师”隔空讲了故事《臭烘烘的大熊》。听完第二遍,瑶瑶嘟囔着:“我还是喜欢和洗了澡的小朋友玩。幼儿园不用洗澡,但老师会给我换衣服,也会变得香喷喷。”当晚,瑶瑶洗澡不哭了。洗完澡,他还背上书包,模拟去上幼儿园。

吴炎坤讲的故事《我不要上幼儿园》让家长也体会并接纳孩子的哭诉,理解他们“只是想跟妈妈多待一会儿”的想法。家长们说:“吴老师虽然是个单身小伙,却比爸爸们还像爸爸。”

■ 讲故事开直播,教孩子如何与他人打交道

家长张明敏的两个女儿先后都在吴炎坤班上。“两个女儿原本体质较弱。吴老师经常带孩子们爬山坡、跳鞍马、过云梯……时间久了,她们不怕高、不怕虫、不怕疼,敢想、敢说、敢做,还改掉了‘公主病’。”

张明敏的大女儿有一次用手机和吴老师聊天,突然说了句“吴老师,我爱您”。吴炎坤告诉她,表达喜欢的方式有很多种,对不同的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表达。他挑选了关于异性交往的绘本故事《小兔汤姆系列之汤姆恋爱了》,用故事来告诉孩子们如何表达情感。“小朋友说的‘喜欢’与‘爱’是表示找到了好朋友,他们的情感纯洁美好。大人不能打击他们爱的积极性,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孩子都对自己从哪里来充满好奇。于是,吴炎坤组织了一堂启蒙课,用讲故事开直播的形式让家长学习如何正确教孩子认识自己从哪里来。

“小威是一个小精子,他住在布朗先生的身体里。”吴炎坤分享了绘本故事《小威向前冲》《小鸡鸡的故事》。于是,孩子们知道了像小蝌蚪一样的小威很会游泳,他需要比其他3亿个小精子游得更快才能获得冠军,最终变成一个小宝宝。

吴炎坤还邀请班上一位怀着二胎的孕妈妈,分享自己生大宝时的故事。难受的孕吐、生产时的疼痛,让孩子们感受到怀孕有多么辛苦,而自己能诞生在这个世界上是多么不易。孩子们依次贴在孕妈妈肚子上去听,感受生命的力量。

不少爸爸听了故事、看了直播也点赞:“教孩子认识生命的本源,了解自己的身体,知道哪些地方是自己的‘私密部位’,遇到陌生人、危险或感觉不好的时候如何保护自己,吴老师这种讲故事的方法太好了。”

■ 外地小“粉丝”晚上发语音,对“爸爸老师”说悄悄话

“好梦绘本屋”至今讲了1400多夜故事,很多故事都很有针对性,比如《不许抠鼻子》《梦是什么》《艾莫有了个小弟弟》《爱挑食的朵拉》等解决了孩子们爱抠鼻子、逐渐分床、让大宝接受二宝、挑食等现实问题。

“爸爸老师,今天有两个小朋友打我,您可以帮我吗?求求您啦,爸爸老师!”10月8日晚,吴炎坤收到广州一名小“粉丝”的语音求助。这名小女孩的妈妈得知她在幼儿园被小朋友打了,但她只想详细地跟“爸爸老师”说。

吴炎坤立刻语音回复小“粉丝”:“你被小朋友欺负了,可以先向老师求助,还可以告诉爸爸、妈妈,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父母是最爱你、最值得你信赖的人。如果他们都解决不了问题,我来和你们的老师聊一聊,好吗?相信你一定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得到“爸爸老师”的支招,小“粉丝”满意地和他道了晚安。

那天晚上,吴炎坤打开微信公众号后台,仔细翻看近几个月的留言,发现咨询小伙伴之间如何相处的问题有不少。他挑选出绘本故事《咬人大王布奇奇》讲给孩子们听,分享故事中妈妈得知女儿“不爱跟布奇奇玩”后的态度与做法。他在故事结尾问孩子们:“有没有什么好办法,留言告诉其他小朋友?”他用这个故事请孩子和家长们相互分享,也让家长们明白引导孩子自己寻找答案胜过直接告诉孩子该怎样做。

■ 引导爸爸伴读,将“甩手掌柜”们集结起来

除了自己讲故事,吴炎坤还邀请爸爸们给孩子讲故事、上传亲子阅读录音。

无锡市一所高中教师季静宇无意中发现了“好梦绘本屋”,其儿子从3岁开始听,他们全家参与了“爸爸老师”组织的亲子读绘本活动,共同录制的故事被分享在微信公众号里。“孩子特别激动,还获得了‘爸爸老师’的礼物,把礼物当宝贝珍藏着。孩子的爸爸也受‘爸爸老师’魅力的感染,从‘甩手掌柜’变成积极参与的好爸爸。”季静宇看到了孩子和丈夫的变化,心存感激地说:“我想安排一次武汉之行,与‘爸爸老师’见一面。”

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园长张晓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吴炎坤老师开微信公众号讲故事,最初是因为个人课题,他承担了幼儿园的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幼儿园绘本教育立体化的实践研究》、武汉市“十三五”规划教师个人课题《4—5岁幼儿绘本教育立体化与新媒体整合的策略研究》。“做完300多期,他的课题就结束了。没想到的是,他讲故事一直坚持下来,还不断完善内容,把不少爸爸‘集结’起来了,非常可贵。”

“每天打理‘好梦绘本屋’,选故事、录音、编辑、后台回复各类问题,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吴炎坤说,“故事里的童年有梦、有诗、有远方。孩子们从听绘本故事开始,渐渐学会了阅读。如果父母加入,亲子共听、共读、共赏,教育的美好就会显现出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