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25 08:2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4日,市气象部门发布重大气象专报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1月25日~31日)受高空稳定的南支低槽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低温雨雪天气持续,降水显著偏多,气温明显偏低,还会出现冰冻现象,将是今冬以来最冷的一段时间。预报称,27日夜间至28日白天,我市天气将由雨夹雪转大到暴雪。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30日或31日早晨,大部可达-6℃~-3℃,有冰冻出现。

这次雨雪过程之中,降雪最强时段出现在27日夜间至28日白天,为雨夹雪转大到暴雪,28日夜间至29日白天减弱为小到中雪。全市累计降雪量10~20毫米,积雪深度大部地区5~8厘米,北部山区10厘米以上。

具体的雨雪过程如下:25日~26日有中等强度降雨,气温 3℃~5℃;27日白天黄陂北部小到中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小到中雨;27日夜间至29日白天全市有一次明显的降雪天气过程,伴有3到4级偏北风,阵风5 级。

降雪最强时段出现在27日夜间至28日白天;28日夜间至29日白天减弱为小到中雪;29日夜间开始,我市降雪逐渐减弱停止;30日至31日白天转为多云天气。

其中,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30日或31日早晨,大部可达-6℃~-3℃,有冰冻出现。

气象部门表示,此次阴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后期气温偏低,又值春运关键期,建议加强交通疏导和安全管理,注意防范道路湿滑、结冰对春运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设施、能源保供等的影响;注意防寒保暖,加强健康防护及疫情防控工作,室内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演变,及时提供滚动订正预报,全力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

■ 最低温可达零下6摄氏度

越是临近时段,天气预报的精确度越高。根据市气象部门最新天气预报,27日夜间至28日白天,将为我市降雪最强时段,可能出现大到暴雪,这也是今冬以来天气预报首次出现“暴雪”,可见这次的雪势不小。

这一次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同样来自北方,自北向南影响省内乃至武汉,此次的冷空气路径为北路略偏东,途经内蒙古中东部、华北、河南、山东中西部南下,因此省内北部区域会率先下雪,武汉则紧随其后。

武汉之前下过两次雪,地面上甚至都看不到积雪,被市民调侃为“头皮雪”。

这次武汉的雨雪过程对下雪而言,可谓具备“天时地利”的条件。

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通道畅通,不断有水汽从通道“涌入”;同时,自北向南的冷空气威力强劲,两者均恰到好处地达到下雪的“标准”,并且在高空之中各方因素也纷纷助力“雪”的形成。因此,此次雨雪过程会很明显。

这次的低温天气不容小觑。此次雨雪过程之中,极端最低气温会出现在30日或31日早晨,大部可达-6℃~-3℃,有冰冻出现,此时出行一定要特别注意防滑。

■ 近30年我市出现过十余次暴雪

武汉作为内陆城市,也经常会有暴雪出现吗?暴雪来得频繁吗?

根据武汉气象站的气象监测数据,从1992年至2021年近30年的时间里,我市共出现过暴雪12~13次。从发布过的多次暴雪预警信号之中,最高级别为暴雪红色预警,2008年曾经出现过,也是暴雪预警信号的最高级别。

市气象专家表示,暴雪的界定标准不仅考量雨雪量,同时还要看积雪深度,而武汉处于南北气流交汇带,雨雪相态变化复杂,经常是雨—雨夹雪—雪随机切换,仅从雨量看无法比较哪次过程最大。但从积雪深度以及积雪持续时间来看,近30年内,2008年1月连阴雨雪低温冰冻过程是最典型的,最大积雪深度达27厘米,给当时的生活、出行带来明显的影响。

来自中国气象局官网的消息,暴雪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蓝色: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黄色: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橙色: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可能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红色: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可能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