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26 21:1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月26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举行。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人才引领发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市政协主席杨智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辉通报2021年度“武汉英才”入选情况、宣读中央编办和省委编委关于设立武汉市人才工作局的批复。市领导为2021年度“武汉英才”代表颁发证书。

郭元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要求、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战略考量、科学依据、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遵循“八个坚持”重大原则,坚决扛起人才工作重大责任,真正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为建设人才强国作出武汉应有贡献。

郭元强强调,武汉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科教资源丰富,高校院所众多。要在服务国家人才战略上有更大担当,既要有广阔视野“聚天下才”,也要有博大胸襟“为国家用”,既要全力创造良好条件留下更多人才,也要全力服务高校院所,支持他们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人才。要在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布局中找准武汉定位,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扛牢省委赋予的重大责任,发挥武汉“一主引领”作用,建设自主创新优势明显、产才融合辐射力强、高端人才集聚度高、人才区域首位度突出、人才发展生态领先的国家人才发展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高端人才集聚区,加快打造全国一流人才强市,走出一条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

郭元强指出,推动武汉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要着力做好人才使用工作。要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大舞台,大力发展高标准的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以更全面的公共技术服务形成引才聚才的“强磁场”;做大做强高水平的产业发展平台,大力推动产业园区、产业基地建设,做强产业集群,为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高能级的城市功能平台,促进科技研发、先进制造、商贸流通、文化创意、国际交往等各领域人才多元聚合、跨界融合、集成创新,为各类人才在武汉施展才华抱负提供更多“应用场景”。要充分激发用人单位积极性,加大改革放权力度,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完善人才激励措施,让更多人才在武汉更好地干事创业。

郭元强强调,要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把武汉打造成天下英才的逐梦之城、圆梦之地。要优化人才政策,探索推出更具牵引性、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拓宽引才渠道,创新引才方式,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让全球更多的智慧资源、创新要素汇聚武汉;完善人才创新投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大力发展各类风险投资基金,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优化人才生活的服务环境,既解决共性问题,也考虑个性化需求,解除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加快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持续做好校友文章,吸引全球校友参与武汉建设发展。

郭元强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党管人才主体责任,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凝聚人才发展的工作合力;要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武汉理工大学、东湖高新区、市科技局、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杨玲、刘子清、陈劲超、吴朝安、刘辉、刘洁、曾晟、张俊勇、陈新垓、赵峰,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党(工)委书记,部分在汉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