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2-17 08:1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月16日,全市155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日。武汉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级各类学校顺利开学。

“采样后戴好口罩,到门外等老师。”16日下午2时30分,长江日报记者在武珞路小学石牌岭分校核酸采样点看到,小朋友在班主任带领下间隔1米有序排队,等待核酸采样。

校长王文娟介绍,学校按照防疫要求强化返校信息查验。其中,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推迟返校;有省外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持返汉前48小时内、返汉后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校;有省内市外旅居史的学生到校后集中进行核酸检测。

“根据前期摸排情况,300多名学生有省内市外旅居史,当天完成集中核酸采样。”王文娟介绍,尽管有的小朋友春节没有离汉,但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等共同居住人有省内市外旅居史,这种情况同样纳入集中核酸检测范围。

为避免开学日人员拥挤,家长通过“人人通”APP完成孩子每日健康打卡,将1月31日以来的打卡记录提前发送给班主任,同时向班主任提交学生的“健康码”和“行程码”,签署“学生健康返校承诺书”。王文娟表示,家长对防疫措施都很配合,有的家庭原本打算到外地过年,考虑到防疫因素取消了行程。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卫生的环境,开学前学校进行了全面环境消杀,并组织了新一轮教职工应急演练。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教育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级各类学校顺利开学、平安开学。

开学前,各学校逐一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加强师生员工返校分类管理——对入境人员实施“14天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目的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闭环管理;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汉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管理措施;对省外其它地区返汉师生员工,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到住地24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落实14天社区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省内返汉师生员工则持健康码“绿码”正常返校。

开学后,坚持每日健康监测,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规范执行进校验身份、体温检测、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外人员无正当理由谢绝入校。持续开展每周师生员工核酸抽检工作,有序推进3—11岁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加强校园疫情防控体系建设,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点对点”联动机制,遇到发热等疑似情况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处置排除风险。结合春季流行性疾病防控,强化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展校园全面清扫消杀,按照要求储备校园防疫物资。

与此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结合的方式,对师生员工开展防疫知识教育和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执行力。引导师生员工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正确佩戴口罩、科学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