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03 08:1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新开办企业办理职工社保登记后可领500元记账补贴;创办初创企业可申请每年6000元的创业场地租金补贴;新开办小微企业按其经营所得实现的区级留存收益部分予以奖励……4月2日,武汉经开区发布市场主体增量提质“黄金十条”,向落户车谷的企业奉上“红包”。

据悉,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实现“市场主体倍增”目标,武汉经开区发布了市场主体增量提质“黄金十条”。

“‘黄金十条’不仅门槛低、覆盖面广,还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在开办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武汉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林丹萍介绍,新政涵盖了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分别从企业开办、放宽住所、个体准入、记账补贴、租金补贴、专项奖励、融资支持、信用体系、退出机制、柔性监管等10个方面出台配套优惠政策。

为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开办手续,鼓励更多的市场主体来车谷创业,“黄金十条”为新开办企业送来“车谷创业大礼包”——不仅可免费获得一套4枚公章、税控设备、增值税发票、政策汇编等,还免费提供证照、印章邮寄服务。

不仅如此,车谷还为新开办企业奉上真金白银的“红包”奖励——新开办企业在办理职工社保登记后可领500元记账补贴;初创企业(含个体户)可申报创业场地租金补贴,最高可申请6000元房租补贴;为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设立小微企业创业发展基金,在该区注册成立的小微企业按其经营所得实现的区级留存收益部分予以奖励;设立“车谷人才收入”专项奖励。

据悉,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时须提供合法经营场所作为注册地址,成为一些小微企业的“痛点”。为此,“黄金十条”给出了解决方案,即由产业园区指定辖区内具有合法使用权的非住宅用房作为集中登记地,行使托管职能。而且,开网店的自然经营者,提供网店网址就可登记注册。

为破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黄金十条”出台了贷款贴息政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通过“汉融通”申报贷款贴息,贷款总额小微企业最高为1000万元,个体工商户最高50万元。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失业人员等群体自主创业,不仅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还可给予3年20万元贷款贴息。

此外,“黄金十条”在市场监管层面也出台了系列惠企政策,例如,针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市场主体,采取减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四新经济”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行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的“三张清单”,鼓励当事人主动纠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