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06 08:09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该建议针对性强,很有建设性,将认真研究,在下步政策完善中予以考虑。”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台盟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武汉市委主委刘江东收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感谢信和财政部的代表建议回复函。今年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刘江东提出了“将重度残疾人赡养列入个人所得税抵扣范围”的建议。

这份建议的提出源于3年前的一次群众来访。此后连续3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他都就相关议题发声。

2019年初的一天,刘江东接待了一位来访群众。来访者是一位退休高校教师,他告诉刘江东,家中有一位患有重度残疾的孩子,不具备独立生活能力,全靠老两口的退休工资抚养。近年来,孩子病情加重,老两口也都患上了慢性病,家庭开支十分拮据。得知刘江东是全国人大代表,特意前来拜访。

随后,刘江东就此展开调研。他走访多家社会福利和残疾人康养机构,并与业内人士充分交流,发现老教师所说的情况具有一定代表性。虽然相关部门先后出台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困难生活补贴等政策,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补助标准已经偏低,“重度残疾人赡养家庭面临比较沉重的经济压力”。

人大代表的建议应该具有可操作性,不能空对空。在认真研究了国家相关政策后,刘江东将切入点瞄准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他认为,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项中加上重度残疾人赡养,政策调整难度小,又能有效减轻赡养家庭负担。

当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刘江东提出相关建议,不久就收到国家发改委的回复。回复信称,建议很中肯、值得关注,但因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刚施行,是否修改,还需时日研究和综合考量。

此后,刘江东持续关注重度残疾人供养问题,并将相关调研融入自己从事的民主党派工作。2020年全国人大会议,他在审议政府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报告时提出,应增加“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表述,意见被财政部采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刘江东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读到“弱有所扶”,备感振奋。于是,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前,他精心准备,进一步完善、充实建设性意见,在会上再次提交相关建议。

“谢谢您为我们努力与付出!”收到刘江东微信报告的好消息,老教师感激地回复。

“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向。”刘江东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将持续关注民生保障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