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10 07:4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你的意思是我今天来一趟,就可以把房子、水、电、天然气的过户手续在你们一个窗口办完吗?”在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市民郑先生向工作人员问道。

不久前,郑先生购买了一套江岸区某小区的二手房。4月7日,他和卖家在区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房屋过户登记时,窗口工作人员提示他“本次登记是只办理房屋过户,还是水、电、气过户一起办理?”郑先生表示不解:“水、电、气不是应该再到相应部门的窗口去办理吗?”

据了解,以往群众在办理二手房不动产转移登记后,要想办理用水、用电、用气过户确实要往返跑到不同的窗口,多次提交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等各种材料。不过现在,市民只需在办理不动产过户时,同步填写水电气经营企业名称及用户号或客户代码号等信息,由不动产登记人员将信息推送至数据共享平台,待完成不动产过户登记后,各水、电、气运营企业获取信息,即可在后台办理变更。

“‘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变更)一体化’联办服务减少群众跑腿,让服务更高效。”江岸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江岸区自去年9月起开始推行此项服务,但当时用气过户数据还没完全打通,便先尝试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过户(变更)的联办。今年进一步完善数据对接后,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变更)一体化”联办服务,郑先生是第一个享受此项服务的群众。

4月8日一大早,郑先生就收到了快递公司发来的《不动产权证书》已寄出短信通知,水电气也完成了过户。郑先生说:“我跑一次,去一个窗口,就把不动产、水、电、气共4个过户手续都办完了,而以前起码得一周时间。现在办事太高效了,为政府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服务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