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18 08:08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武汉仲裁委员会与天门市司法局进行专题座谈,筹备成立武汉仲裁委员会天门分会。

今年3月,武汉仲裁委员会就服务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打造仲裁服务新高地与天门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座谈,决定设立武汉仲裁委员会天门分会。

■ 武汉仲裁委城市圈第一家分会挂牌在即

“这将是武汉仲裁委员会在武汉城市圈设立的第一家分会,是武汉城市圈仲裁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实践,对天门和武汉都具有重要意义。”4月15日,武汉仲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双方已确立武汉仲裁委员会天门分会的机构性质、职能、运行架构以及人员、制度保障等事宜,将充分考虑当地公共法律服务实际需求,做好挂牌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这是天门在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的背景下,与武汉合作推出的又一新举措。”天门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入仲裁服务,有助于天门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对于武汉而言,(分会的设立)能够充分发挥武汉仲裁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武汉仲裁的创新制度和成果在武汉城市圈内推广具有重要意义。”武汉仲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 九市共同制定工作方案,搭建仲裁协作平台

2021年8月12日,武汉、黄石、黄冈、孝感、咸宁仲裁委负责人,以及鄂州、仙桃、天门、潜江市司法局负责人齐聚线上,召开仲裁服务武汉城市圈发展座谈会,制定了《关于服务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打造仲裁服务新高地工作方案》,商议打造共建、共商、共享的协作平台,着力提升武汉城市圈仲裁机构的公信力,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

座谈会提出搭建共建、共商、共享的协作平台,旨在全方面、多层次提升城市圈内仲裁服务协作能力和水平,联合加强仲裁员和仲裁秘书素质提升、仲裁业务研讨、提升仲裁质量、仲裁信息交流、仲裁文书送达互助、仲裁宣传、扩大仲裁影响力等方面的合作,形成仲裁工作合力。

座谈会结束后,武汉城市圈九市在仲裁工作实践中巩固合作成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仲裁业务和仲裁信息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武汉仲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计划探索加强武汉城市圈内仲裁机构之间的常态化工作联系,打造更完善的仲裁协作平台。

■ 推进仲裁员互认、仲裁规则共定

仲裁保全、庭审、执行互助

提升武汉城市圈仲裁服务水平,加强武汉城市圈法治建设,这其中,武汉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分享经验,提供资源创建平台,努力打造中部地区区域仲裁服务合作样本。”武汉仲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武汉城市圈仲裁服务建设是以共建共享为核心的一体化工程,既需以武汉为中心,充分发挥武汉仲裁的辐射带动作用,也需建立健全仲裁区域化合作机制。

“一方面,可以加强城市圈内仲裁机构之间的常态化工作联系,促进仲裁信息互动共享;另一方面,在城市圈内广泛开展仲裁员、仲裁工作人员的互认、交流、培训,仲裁规则共定,仲裁保全、庭审、执行互助,通过城市圈仲裁成果资源共享平台和理论研究平台,整合优质仲裁资源。”

武汉仲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武汉仲裁品牌优势和影响力,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加强仲裁交流合作等形式,统筹利用仲裁创新资源,使仲裁服务发展经验和创新成果惠及武汉城市圈其他城市,促进当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