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20 08:2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春耕现场,无人机播种。 记者刘斌 摄


合作社最年轻的“00后”农机手陶哲。

无人机空中飞播,直播机下地种田。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作业精度达到±2.5厘米。4月15日,武汉试点建设首家智慧农场,黄陂区六指街道港湾永旺农机专业合作社2万亩稻田正式开播。

■ “00后”手机上操控农机作业

“自动规划路线,自动调整行进方向,机器播种起来更专业。”4月19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港湾永旺农机专业合作社智慧农场,发现往年“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桑蚕又插田”的春耕忙碌景象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十几名拿着手机不停点击按键的农机手。他们熟练地操作着一架架在空中盘旋的无人机,田里穿梭着翻耕、旋耕、犁耕、平耕、插秧的无人农机。每一阵轰鸣声过后,一株株秧苗、一排排稻种“眨眼间”就在一片片水田里“落户”。

“智能插秧机应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我只需在手机App上提前设置好出发点和转弯点,它就可以做到自动规划最优插秧路径、自动避障、自动掉头和转弯等,省时省力,秧苗成活率基本达到100%。”农机手陶哲说。

作为该合作社最年轻的“00后”,陶哲目前已是15名农机手当中的“中心人物”。在手机上点开合作社智慧农业系统,从种子催芽育秧期到分叶期、拔节期、抽穗扬花期、灌浆结实期,根据黄陂区几十年来的气候情况,陶哲按照系统提示来操作农机,就能在不同时节给稻田上水、旋耕、施肥、防治病虫害。他说:“有了这套智慧农业系统,我就像有了30年种地经验。”

■ 机器5分钟栽完1亩地

耕地无须用人、播种不弯腰、插秧不下田、田间灌溉自动化管理……作为全市种粮大户,港湾永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率先试点智慧农场示范建设,全面打造“无人农场”。

该合作社负责人胡丹介绍,“无人农场”又叫智慧农场,主要体现在农业生产全流程无人化作业上,把作业人员从繁重的驾驶操作中解放出来,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胡丹说:“‘无人化’并不是完全无人作业。它是实现智慧农业的一种途径,包括‘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等五大特点,通过智能技术尽量代替以往人的劳动,减少高密集度的人工劳动。”

胡丹介绍,港湾永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流转的水稻种植面积为2万亩。通过智慧农业系统数据整合,这些农田被分成394个地块。系统可以监测每个地块和每株秧苗的酸碱度、降雨量、温度、风速等,进行精准补给,合理利用资源。如今,她每天只需到田间看一看农机耕作后的效果,再安排农机手进行智能化作业。

胡丹说:“往年春耕时,合作社要发动周边6个村上百人下地栽秧抢农时。现在,智慧农业系统把插种地块四角定位后,将数据输入遥控设备,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就能在田里自动插种秧苗。一台机器5分钟能插种1亩地,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从每年3月20日开始浸种,启动春耕,到育秧、插秧结束,所有秧苗归田,往年春耕要到6月底结束。今年,由于实行无人化作业,预计5月中旬春耕就能结束。”

■ 合作社节约人工费用近200万元

“三分半山、一分半水、五分田”的黄陂区是产粮的好地方。胡丹介绍,启动智慧农场示范建设后,合作社2万亩水稻将通过全程自动化精准种管实现节本增效,向“科技”要效益。“实施无人化春耕已为合作社送上了‘第一桶金’。今年,合作社无人化春耕的主力军变成了15名农机手。按往年1亩地用工费用100元计算,合作社今年仅用工费用一项就已经节约近200万元。”

胡丹说:“由于合作社今年春耕比往年提前结束,预计9月18日左右就能开始收割水稻。这将有效避开武汉水稻在接穗关键期最怕的‘寒露风’高温天气,对水稻稳产非常有利。”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负责人胡利明介绍,通过智慧农场示范建设,将为大农场解决劳动力成本高、生产管理粗放等问题;通过智能农机、测绘无人机、农业物联设备与智慧农业系统等全套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可以科学管理农场的农艺、农事、农资、农机。“比如,系统捕捉到农田缺水信息时,操作者在手机上按下功能键,设在田垄上的水阀门就会自动打开补水。”胡利明说,智慧农场在进一步保障全市水稻高产增效的同时,也在探索解决“未来田地谁来种”等问题。

记者发现,在港湾永旺农机专业合作社,一批完全不会种田的“90后”“00后”农机手通过智慧农业系统指导,正被培养成掌握科学种田技术的“新型职业种田人”。而且,随着智慧农业系统对该合作社394个地块数据的累积,精准化种田程度会更高。

“现在操控农机种田就像是指挥‘变形金刚’打游戏。我在学校里学习的计算机编程等技能都能用在种田上。”陶哲说,希望有更多大学生来合作社,和他一起组建“武汉‘00后’稻霸战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